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從「學店排行榜」看見世新高層的傲慢

文/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

昨天(7/21)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公佈了2018年度的學店排行榜,經由北中南各校學生共同討論,選出了包括「住宿權益」、「教學資源」、「教育商品化程度」、「校園勞動權益」等14項指標作為今年的評鑑標準,每一項指標都是以盡可能確切反映學生就學條件為方向所訂定的,所以這次的評比絕非象牙塔裡的校長、董事長、官員們所謂的毫無公信力的數據,我們要呼籲高層,別再敷衍、逃避鐵錚錚的事實了!

一、世新大學師生的努力不容校方隨意收割

首先,我們必須澄清,這些批評絕非否認世新大學作為一所優秀大學的事實,但現今成果實際上是多年來無數的教師與學生共同打拼出來的,這些令人驕傲的成果豈是學校管理階層有資格拿來當作逃避檢討的藉口?且上級一個錯誤政策,都極可能毀掉世新師生長期努力的成果,所以我們才一直希望學校高層可以正視學生們、師長們、校友們的質疑,不要讓大家的努力付諸流水。

二、承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學店排行榜」並非攻擊,而是警訊

非常不幸的,世新大學接連兩年被評鑑為學店排行榜的私校榜首,這絕非我們所樂見的,但承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回到問題的根本,到底什麼是「學店」?「學店排行榜」的意義又是什麼?若是一間學校違背了教育的初衷,反而以成本計算為首要考量,並且忽視學生真正的需求及不滿的聲音,這樣以營利為目的且不顧學生權益的機構,真的可以可以稱作「學校」嗎?「學店排行榜」榜上有名的不乏相當優秀的大學,但這並不能迴避這些學校辦學政策中,有許多與學生需求相違背、需要虛心檢討改進的問題,「學店排行榜」並非是一種攻擊,而是警訊,提醒著現在台灣高等教育環境中面臨的種種問題,需要廣泛採納各方意見,共同找出真正符合台灣未來發展的高等教育政策。

三、所謂「創新」應該要解決問題,而非逃避問題

而比起自己的母校再次的被評鑑為「學店」,更令人難過的是世新校方的回應,這真的是一所培養出無數優秀人才的學校所發出的聲明嗎?在校方的回應中,直接逃避排榜中所列舉的問題,完全不願意作出任何的解釋,這些問題包括「高生師比」、「教學資源不足」、「宿舍不足」、「過度依賴學費」、「盈餘過高」, 甚至說這些學生真正關注的問題只是「貼標籤」,並以「創新」、「獲獎」、「社會貢獻」這些難以用實際數據評比的項目來混淆視聽。而要說到「創新」,世新高層可是不遺餘力,在電梯、廁所都裝上電視都可以被吳永乾校長超譯為「分眾傳播」,為了逃避回應生師比問題,創造出了「生名師比」、「生大師比」等名詞。歷史上所有成功的「創新」都是為了解決問題,但這次世新管理層的「創新」卻是為了逃避問題,實在是愧對學生與教師們長期的努力!

四、教師和學生都是一連串錯誤政策下的犧牲者

若校方以為可以用挑撥離間的方式掩蓋自己種種不當的行為,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學生和教師都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因為在不斷惡化的高教環境中,學生、教師都是受害者,一個錯誤的政策就可以同時侵害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師的勞動權益,世新大學惡意的解聘兼任教師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近一年來世新的教學單位都大幅刪減工讀金預算,許多單位甚至是被直接砍半,直接造成的影響就是教學單位無法提供完整的教學資源服務,嚴重影響學生使用實習教室、設備的權益,如果連最基本的經費都要粗暴無理的亂砍,那所謂的「全媒體識讀」「傳播貫穿各學門」都只是一場虛偽的謊言。校內職員以及教師所面臨到的種種不合理的勞動條件,縱使有再多熱情與長才,都在高層那些不合理的政策下難以發揮,造成的人才流失更會進一步的破壞學生的學習環境。

五、學校不是家產,呼籲董事會別再以不正當的威權手段鞏固自己的惡勢力!

董事會任意介入教學、行政單位的人事案已經是大家敢怒不敢言的事實,多年來校產、家產複雜的糾葛關係依然無法說明白,董事長周成虎以豪華郵輪之旅招待校內一級主管以攏絡、鞏固自己在校內的勢力,過去更有強行介入校務會議的不良紀錄。打壓校內言論自由,敷衍逃避學生表達意見,連最基本的財政明細公開透明都做不到,社會大眾難道沒有權利對世新大學做嚴格的檢視嗎?世新大學這篇聲明正好為全國的學生們做了最壞的示範,這些「高層」們不但缺乏檢討反省的能力,而且總是將問題都怪罪到他人,這些人總是慣於使用「威權」處理事情,以至於他們無法相信這些反抗的聲音、行動皆是學生自主發起,並不存在所謂「指導」的老師,他們不願相信學生擁有自主思考的能力,而這樣自主思考並且付諸行動的能力,不就是世新大學的校訓「德智兼修、手腦並用」所要求我們的嗎?所有的異議都是對於現況的不滿,若校方執意找出一個「指導」學生行動的勢力,那還不如照照鏡子,引發這些爭議的不正是世新大學的董事長周成虎以及校長吳永乾嗎?

最後,我們要說,舍我老校長一生堅持言論自由、不畏權威,晚年病重無法言語時,依然以筆寫下「我要說話」,這樣的信念一直影響著世新大學的校風,也是一代代的師生們引以為傲並堅持著的精神,而如今世新大學的管理階層,卻沒有辦法接受學生的質疑、不願面對社會大眾的監督,將這些為了讓學校更好、讓教育更好的聲音稱作「鬥爭」、「民粹」,那我們誠心的建議,這些自覺很「委屈」的管理階層應該立刻辭職,你們不但愧對世新大學的核心價值,更愧對世新大學眾多校友前輩們的努力,世新大學不需要你們,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也不需要你們!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