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柯文哲擁抱黑心弊蛋,大巨蛋都審誰來把關

文/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記者會直播影音:
https://www.facebook.com/wildatheart.org/videos/10160476795730580/

都審幹事會直播影音:
https://www.facebook.com/songshantree/videos/866965293499393/

今(24日)下午14:30,柯市府重啟大巨蛋都審幹事會的審查程序,長期關心大巨蛋案的公民團體,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抗議,要求柯文哲市長講清楚,到底大巨蛋該何去何從?防災避難、交通衝擊真能徹底解決?公民團體痛批,柯文哲上任三年多來,早該解約的黑心弊蛋歹戲拖棚,面對遠雄「違反建築法第58條、工程品質重大違失」及「未於履約期限內完成興建並取得使照」的違約事項,不僅沒有處理,還讓遠雄持續趕工,全面擁抱馬郝留下來的黑心大弊蛋。
  
公民團體痛批,遠雄已經擺明送都審是做做樣子,做為未來打法律戰的籌碼,都發局也承認遠雄送件的內容沒有什麼變動,若是這樣到底都審要審什麼?柯市府要用什麼方法「繼續喬」? 「發現問題卻不解決問題」,柯文哲還要包庇護航遠雄多久?
  
審查會中市府各局處幹事與在地里長、公民團體均提出質疑,從交通衝擊、防災避難、大客車停等、逃生避難人數等問題,遠雄維持一貫傲慢態度避重就輕,特別是針對逃生避難人數,就有三個不同數字兜不攏(都審53733、環評59833、防災14萬多),遭與會里長與公民團體痛批,難道什麼都是遠雄說了算?
  
會後主席裁示請遠雄30日內提出修正版本,將安排都審大會進行審理。

都發局應自行撤銷大巨蛋建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柯市長上台後,曾於105年4月28日提出〈臺北大巨蛋公共安全報告〉指出:1、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2、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3、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4、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5、消防救災無法進行等五大安全問題。且大巨蛋在緊鄰捷運板南線處,大規模深開挖,施工過程曾造成捷運板南線受損,威脅公共安全。
  
都發局亦曾就大巨蛋未設置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防火區劃,且觀眾席位於地下7公尺以下,認為違反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97、127條。遠雄則以檢討技術規則,等於質疑當時建照適法性回應。然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違法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之撤銷」,都發局既然發現當初核發的建照適法性有問題,且涉及公共安全,自得依職權主動撤銷建照。
  
況去年10月,北檢就大巨蛋案起訴台建中心前執行長及部分審查委員涉嫌圖利、偽造文書時,曾指出相關犯行影響建照核發之正確性 。若北市府有心積極處理,大可自行撤銷以不法手段取得之建照。
  
105年5月,北市府就大巨蛋曾發布新聞稿稱:若未限期改善將採斷然措施發函「解約」;同年6月北市府以「違反建築法第58條、工程品質重大違失」及「未於履約期限內完成興建並取得使照」等違約事由,發函限期3個月內改善,預告將「終止契約」,並拍攝影片說明及呼籲市民支持;同年9月8日卻反悔同意「暫不終約」;同年月20日面對議員質詢大巨蛋若拖延工期如何處理?柯市長霸氣回應:「就把它(大巨蛋)拆掉。」然大巨蛋展延期限至106年10月25日止,轉眼再度逾期8個多月,仍未見解除或終止契約,更遑論拆除。
  
大巨蛋解約i-Voting會議中,市府承辦人曾表示:若大巨蛋解約,將就遠雄違約部分,向該公司求償。然如今市府既不打算解除或終止大巨蛋契約,更絕口不提向遠雄求償。
  
大巨蛋79處主要構造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第58條,遭勒令停工,並經法院判決確認未按圖施工,市府應評估先「以可歸責遠雄之事由終止契約」,而非透過都審變更程序,將過去市府質疑過的安全問題當作不存在。

「發現問題卻不解決問題」,柯文哲還要包庇護航遠雄多久?

公民團體表示,「遠雄工程嚴重延宕」的違約仲裁展延,在去年10月25日到期,違約狀態已持續整整9個月;「不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依法應進行變更都審、環評、建照等程序,遠雄卻於三月底都審撤案!續行違約違法的行為。打從2015年5月20日柯市府以「不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勒令遠雄停工至今,已超過三年又兩個月,遠雄沒有完成任何改善,柯市府「發現問題卻不解決問題」。

公民團體表示,早在三年多前,遠雄「工程品質重大違失(不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工程嚴重延宕(仲裁展延工期已過期超過半年)」都符合【可歸責於遠雄違約的事由】,柯文哲市長若不解約就是放水,目前遠雄違約又違法,採「可歸責與遠雄之事由」與遠雄解約,是對市府最有利的選項,甚至還能反過來向遠雄索賠,柯市長卻能拖了三年多不敢做出任何決斷,令人感到非常失望!
  
公民團體痛批,柯市府早該跟遠雄解約,最後卻打定主意要讓大巨蛋續建完成,想讓遠雄繼續吃乾抹淨松菸這塊大肥肉,所有爭議放任不管,完全背棄找回公平正義的政治承諾,將持續監督柯市府,絕不讓政客繼續圖利財團!

大巨蛋公開辯論,柯文哲不要逃避!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一週前柯市長去市議會施政報告,我們已經下了大巨蛋辯論戰帖,但柯市長不願面對人民的監督,只說可以參加今天的都審,但都審本來就是居民可以參加的公開程序,大巨蛋案的癥結點在柯市府持續包庇護航,都審根本只剩橡皮圖章的功能。
  
游藝痛批,很多事情這三年已經一講再講,但柯市長四年市長任期即將結束,大巨蛋爭議仍無任何具體改善,且柯市長面對回答不出的爭議問題,就會開始不斷跳針,彷彿是一隻被訓練過的鸚鵡,一再重複著相同的官方說法,意圖用錯誤資訊將台北市民洗腦,卻無法拿出具體證物與論述。
  
游藝表示,大巨蛋在馬市府「圖利財團簽爛約」、郝市府「包庇護航又放水」、柯文哲「勒令停工還趕工」的荒謬行政怠惰下,確實已經成為台北市民的大難題,但此案並非無解,端看台北市民的意志與決心,以及下一任市長的智慧,因此這次才會決定出來參選市議員,代表小市民的意志前進議會監督政府,不再讓黑心財團與政客繼續綁架台北。
  
游藝表示,「開放政府,公開透明」是柯市長的選前承諾,柯市長不敢按照廉委會要求公開聽證,至少也應該攤開資料公開辯論,讓台北市民了解事實真相與解決方式,而不是由少數市府高層黑箱密會恣意妄為,籲請柯市長勇敢面對挑戰,於選前進行大巨蛋公開辯論,供台北市民檢視柯市府針對大巨蛋之決策,是有利於市民?還是追隨馬郝腳步繼續圖利財團!
  
游藝表示,「公開辯論要採網路直播或其他方式都可以,辯論時間、地點也可由柯市長任選,柯市長要帶人來助陣也沒關係,反正我就是單槍匹馬上陣,希望柯市長有勇氣跟我面對面,把大巨蛋問題一次講清楚!」

新仁里里長吳建德:遠雄沒改善誠意就請市府回到解約程序
  
大巨蛋在地里長吳建德於會議中表示,一樣的東西審了三次,每次都要大家來講一樣的話,遠雄這樣搞,要撤件就撤件,要送件我們就要審查,上次開會要求說明交通、大客車的問題,這次一樣原封不動送進來討論,難道我們真的拿他沒辦法?
  
之前市府發文要求三個月內改善完成,結果時間到了又說不解約,現在已經多拖了快兩年,我們住在當地都覺得出入很不方便,我希望這次能有個結果不要再拖,如果遠雄死硬不改,我建議市府就直接回到當時改善期限到期的解約方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