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批民進黨重建大埔卻放任全台迫遷 土地團體:居住正義在哪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楊鵑如

屏東公勇路強拆案日前引起全國關注。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屏東鐵路反迫遷聯盟等團體今(25)日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批民進黨政府消費土地正義、大埔張藥房重建,卻放任各地迫遷越演越烈。

現場各團體原本欲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的華山商務大樓正門口集結,但在優勢警力阻擋下無法前進,現場爆發衝突。數位上前推擠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仍被驅趕,最後被帶到紹興北街一側召開記者會。

公勇路居民陳先生回憶,當天凌晨5點多他被機具聲吵醒,發現屋外警力戒備,救護車和政府官員也到場,工務處官員並揚言「今天沒拆完不會收工」,威脅居民「簽同意就給3天打包,不同意就馬上拆」。陳先生坦言,自己感到既灰心又無奈。

屏鐵反迫遷聯盟副會長陳麗玥說,公勇路爭議在於,政府稱要「拓寬馬路」才進行徵收,但旁邊就有一條政府自己的道路,直接開發是最方便的,然而屏東縣府卻唯利是圖,打算將該道路與旁邊土地合併,用以招商、開發圖利。

土地正義聯盟理事長陳致曉補充,居民已針對此案提起訴訟,目前仍在進行中,先前甚至提出緊急停止執行訴訟,但法院卻認定「即使房屋遭徵收,仍非不可挽回之傷害,因為政府可以金錢賠償」而判決居民敗訴。陳致曉質疑,如果這邏輯合理,那大埔為何要重建?

至於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稱「2010年就打算拆這些民宅」,陳致曉反駁,居民事前完全不知情,直到去年11月才被通知,而都市計畫去年才通過、徵收程序也是今年才被核准,因此潘孟安完全在說謊。

同樣因鐵路開發面臨迫遷的鳳山鐵路地下重劃自救會也到場抗議。受迫遷的陳美孜說,內政部核准開發的計畫有問題,在2004年就通過實施,附帶條件要求在5年內辦理細部計畫,高雄市政府卻遲在2012年才做,照理來說計畫應已失效,但地方與中央政府卻依然持續執行。

土地正義聯盟秘書鄭仲皓批,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用恐嚇的方式強迫人民拆屋,這在總統蔡英文高調宣布重建張藥房之後,顯得格外諷刺。他質問,其他人民想安穩地住在自己的家都辦不到,居住正義在哪裡?

鄭仲皓直言,民進黨用張藥房重建消費土地正義,但人民的生存權一再被中央錯誤政策、地方開發所犧牲,他希望蔡英文和民進黨政府看清楚,目前仍有許多迫遷爭議一再發生,政府應正視這些問題,停止台灣各種土地掠奪遊戲,才能還給人民真正的土地正義。

相關報導
2017.07.20 屏東縣長強調沒有強拆 居民以「被迫」簽下同意書影像反駁
2018.07.18 議員無理襲警? 屏市公勇路遭強拆居民還原現場
2018.07.16 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 居民:我們真的很灰心
2018.04.14 合法不合理? 屏東光復路、柳州街公開招標拆除工程惹民怨
2018.02.15 迫拆屏東市公勇路引爭議 居民擔憂無法過好年
2017.10.26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