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區

大林蒲廟宇地上物調查啟動 居民批評過於草率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高雄大林蒲鳳鼻頭地區的沿海六里,長年遭工業污染包圍,政府預計進行遷村作業。高雄市政府民政局7/13時首先針對當地廟宇進行地上物調查說明會,引發各廟宇主委質疑。

昨(26)日當地朝鳳寺、龍鳳宮、鳳林宮與鳳鳴宮等廟宇主委,在鳳林宮舉行「沒有計畫書的遷村,霸王硬上弓的廟宇地上物調查」記者會,高喊「沒有計畫書,拒絕查估!」,對於高市府臨時且單向的行政處理感到憤怒。

高市府沒計畫書卻普查廟宇地上物? 說明會遞簽署文件惹議

鳳林宮主委許木成7月13日收到「大林蒲鳳鼻頭沿海六里遷村計畫之宗教設施地上物調查」說明會開會通知公文,說明會結束後收到的公文,裡頭卻提到市府將委託「現代地政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辦理調查事務,附件還有「調查代表授權書」與「土地使用同意書」。

小港區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認為,廟宇普查說明會不應該在高市府召開,應選在地方舉辦,不該遠離民意閉門討論。且市府人員於會議結束當天,就將「調查作業相關同意書」遞給廟方代表人員,沒有給予緩衝,形同強逼簽字,他批評,「這不是暴力,什麼是暴力?」

許木成質疑市府是否在欺騙百姓,並現場撕毀同意書表達抗議。他認為尚未收到完整明確的遷村計畫書之前,拒絕高市府進行任何調查作業,並要求市府於後續在地方公開舉辦說明會,倘若政府堅持單向執行,不排除動員民眾至市府抗議表達不滿。

鳳林宮主委許木成(左)、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陳淑芳(右)



在地居民對遷村仍有疑慮 廟宇主委被授權處置地上物?

朝鳳寺主委洪耀斌則表示,有信徒才有廟宇,高市府卻倒行逆施,在未妥善處理完在地居民的補償問題,就急著辦理廟宇普查,這樣的做法十分不合理。他進一步指出,朝鳳寺在當地已有300多年,是地方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信眾之多分散各地無法計算,但市府卻要一位廟宇主任委員代表決定後續處置方案,倘若出了差錯,責任誰來承擔?

龍鳳宮主委黃文裕則提出遷村補償措施中,居民可能會面臨「坪數」不夠的問題,導致住家無法如市府宣稱的「恢復原貌」,而需搬進市府另闢的社區大樓居住。

里長洪富賢說:「像鳳林宮對面的居民,都沒有達到14.6坪,這樣要怎麼辦?」,鳳鳴宮主委黃明同認為,當地還有許多沒有產權的年青人,希望市府將他們納入補償的研擬過程,不要忽略這群人的需求。

為向中央提報預算進行廟宇調查 再與民眾溝通

記者會後,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陳淑芳與民眾針對7月13日的說明會是「調查」還是「查估」,彼此爭執不休,陳淑芳解釋其「調查會議」主要是對廟方代表說明後續調查程序。(高市府新聞稿)

而受民眾質疑的「授權書」,陳淑芳說是因調查建物金額作業繁複,需有代表人陪同,擔心廟宇主委可能無法配合,才需要簽署授權書讓廟方推派其他管理人代表。「土地同意書」則是要釐清私人產權與廟宇之間的歸屬問題。

陳淑芳表示,調查廟宇作業是為了向中央經濟部提報預算而開始的地上物調查處理程序,市府已排定14間宮廟的調查時間表,目前有3間完成調查作業。之後是否繼續進行調查作業,她表示會再評估,倘若民眾還有疑慮,承辦單位將持續繼續溝通。

【相關報導】
去年3月:遷村普查偷來 大林蒲居民:根本是騙人政府
2016年「院長與鳳鼻頭、大林蒲沿海六里居民座談會」
李根政:大林蒲是高雄發展的最大犧牲者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陳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