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土地正義文字遊戲?│公庫電子週報第133期

7/18日,正逢2013年苗栗大埔張藥房拆遷五週年,蔡英文政府讓張藥房在718原地重建,有其特別意義,徐國勇更宣稱「重視土地正義,讓悲劇不再發生」。然而諷刺的是,前兩日7月16日上午,南台灣屏東縣政府為鐵路高架化拓寬計畫,在凌晨四、五點大型機具開到公勇路上,對已同意戶進行拆除作業,現場爆發衝突,其中一名女議員蔣月惠甚至咬傷員警,引發軒然大波。

在台灣的都市發展中,往往可見政府端著已定案的都市計畫由上而下「依法拆遷」,居民無從參與決策過程,最後只能在徵收價格「討價還價」。為何在民主國家的議員,只剩下「咬人」一途阻擋拆遷?如果你是釘子戶,每天被鄰居指責貪婪,又該如何撐下去?

 
燦爛時光會客室

第208集:居民提替代方案 屏鐵高架擴建非得強拆?
居民從「不同意戶」變成「同意戶」的過程,真的是透過徵收價格高低做為理性考量的依據嗎…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外籍漁工剝削問題未解 人權團體移民署外怒吼要求檢視法規
我國一艘高雄籍漁船「福甡11號」在今年5月,被ILO宣布為首艘違反「漁業工作公約」的漁船… (閱讀全文)

 

批民進黨重建大埔卻放任全台迫遷 土地團體:居住正義在哪
鄭仲皓直言,民進黨用張藥房重建消費土地正義,但人民的生存權一再被錯誤政策、開發所犧牲… (閱讀全文)

 

CEDAW國際委員稱台灣性平待改善 民團盼政府別再裝睡
在某些議題中,當國際專家要求台灣政府報告數據時,官員卻只說已公佈在教育部網站… (閱讀全文)

 

2018學店排行榜 世新蟬聯私校榜首、台藝居公校之冠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公布「2018年學店排行榜」,分別由台灣藝術大學、世新大學奪得公、私校榜首… (閱讀全文)

 

屏東縣長強調沒有強拆 居民以「被迫」簽下同意書影像反駁
縣長潘孟安一再強調當天的目標只是「同意戶」;但對當地住戶而言,施工仍讓他們深感恐懼… (閱讀全文)

 

【投書】2018,一位南鐵居民尋短之後
儘管是同一棟公寓的居民,但經濟或寬裕、或弱勢,每一戶的壓力與影響都不同… (閱讀全文)

 

【管見新聞】大埔拆完拆屏東?20180722
燦爛時光會客室「大圓仔報新聞」改由公庫庫長管中祥主持,介紹當週社運新聞…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