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投稿

【投書】你會浮我也會 日律師反對處死邪教成員

圖:律師滝本太郎模仿邪教教祖異能力的照片。(出處:滝本太郎推特)

文/宋瑞文

對於1995年犯下毒氣殺人事件的奧姆真理教,日前日本法務省將教祖與幹部共13人執行死刑;受害者之一的律師滝本太郎,則認為除了首腦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之外,處死「有害無益」,應該要持續訪問他們,認識邪教的形成,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滝本太郎處理奧姆真理教問題已有數十年。最早是在1989年,因友人被害而加入被害對策律師團。1993年協助該教信徒脫教,同年,為了對抗麻原彰晃盤腿浮在空中的神蹟(照片),還另外拍攝自己比照辦理但浮得更高的照片。

此後滝本不斷遭到該教暗殺。1994年,汽車在啟動前被人施放毒氣,因車內換氣系統的關係,生理上僅僅造成縮瞳現象而未殞命。同年9月,車內按喇叭處被塗上毒劑,因戴手套而逃過一劫。11月,果汁被下肉毒桿菌,但未生成毒素而倖免於難。儘管如此,1995年,他成立了協助邪教信徒脫教的組織,兩度擔任遭逮捕的該教成員辯護律師。

包括暗殺過他的人在內,滝本太郎長期訪視這些死刑犯,發掘他們協助案情調查,或發現他們良善的另一面;他認為,由於這些幹部仿佛手足,連教主一起處死,可能加強他們一同殉教的形象。奧姆真理教還有後繼教團,目前仍在活動且有影響力,問題並不因為死刑而結束。

中島美雪的歌詞,意義深奧。圖為台灣每年8月底中島美雪介紹會在台中的活動實況。

滝本太郎想對這些死刑犯說,「我們憎惡的是你做的事情,而不是你的人。」「想對你說,歡迎你來到這個世上。」後面這句,出自歌手中島美雪的名曲〈誕生〉,隱含投胎轉世,重新出發的解讀空間。

另一方面,也有其他受害者家屬,表達對死刑的支持。76歲的小林房枝,在毒氣殺人事件中失去了次子,「判了死刑,我的孩子也不會回來。心中的罣礙彷彿一洗而空,但我完全不覺得有比較輕鬆或高興,只是覺得理所當然。」

對於日本處死奧姆真理教一干人等,歐盟表達廢死立場,另有人權團體集會抗議;與會的律師河井匡秀表示,其中一名死囚,原本想當律師,「我雖然拒絕過入教邀請,但反過來說,如果我去了,或許今天立場會互換吧。」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