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選戰來臨人民沒休息 大觀自救會要侯友宜承諾反迫遷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大觀社區自救會今日(7/30)前往中國時報舉辦的「雙北座談會」,尋找與會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邀請他簽署「妥善處理大觀爭議」同意書,但記者會約40分鐘期間侯友宜皆未現身,大觀自救會只得將承諾書貼在中國時報大樓外,呼籲侯應說明他未來的「居住正義」相關政策,並宣示將同步追蹤民進黨參選人蘇貞昌行程,持續要求兩黨面對。

大觀社區居民5月5日再度出席退輔會召開的安置說明會,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則重申去年9月提出的「包租代管」方案,政府將承租民間房屋,再以二房東身份轉租需求者;此說法讓等待半年的居民、自救會成員十分失望,認為官方仍不願依居民困境研擬適合方案,甚至未來「原地續住」的可能性,當雙方破局後,李文忠更回應「這是最後一次協調會。」自救會成員唐佐欣對此強調,目前只要退輔會轄下的板橋榮民之家向法院申請執行令,大觀社區隨時可能遭拆除,卻沒有政府單位願意面對爭議。

「迫遷影響了地方居民的生計、破壞在地文史,並牽涉到新北市如何發展。」唐佐欣指出,侯友宜日前被爆料違法向文化大學出租宿舍,後續論戰中更稱自己任職新北市府期間,努力推動社會住宅、改善青年租屋補貼,承認居住正義是重要目標,但他當上副市長近8年,從未關心過大觀社區的迫遷議題,只有在拜票時路過大觀路,無視車道旁的抗爭標語,相關事蹟令人質疑侯友宜的立場,恐將繼續用發展名義驅趕底層人民。

唐佐欣表示,大觀自救會數次前往各級機關陳情,然而民進黨執政的中央部會,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府城鄉局、社會局皆說本案是退輔會職權,他們僅能依法行政從旁配合,這種消極態度就像是「互踢皮球。」唐佐欣認為,地方政府應介入爭議,替弱勢居民爭取權利,召開原地安置的專家學者會議,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蘇貞昌都必須對大觀社區、新莊塭仔圳市地重劃、三峽龍埔里都市計畫等迫遷案表態。

大觀社區過去曾是婦聯一村附屬的菜市場,婦聯一村因颱風廢村後,政府將眷村用地收回興建榮民之家,默許未獲得安置的居民在此建屋,形成都市邊陲的「非正規住居」。全家落腳大觀社區50餘年的居民陶建中說明,他們向政府繳交權利金,也有水電和門牌號,退輔會卻說收就收,既不體諒居民的處境,還控告他們侵佔國有地,敗訴後須繳交罰鍰。

另一位居民黃愛雲則搬入大觀社區近30年,目前從事月薪僅兩萬多的照顧服務員,她形容「現在的家是我們唯一的財產、希望。」由於積蓄不多,黃愛雲擔心房舍遭強制執行拆除後,無法繳交罰鍰、強制執行副,以及政府提出的安置租金,希望能爭取到原地續住,她直言「我們會住在大觀,就是因為窮。」

大觀自救會成員希望,新北市長候選人能介入本案,促成中央、地方各部會和自救會共同召開「原地安置協調會和學者專家會議」,並進一步落實符合居民訴求、保障居住權的方案。今日為了向侯友宜陳情,他們也將承諾書帶來現場,但40分鐘後侯友宜仍未出面,自救會便把文件貼上中國時報大樓正門,宣示繼續追蹤兩黨候選人。

針對目前全台尚在延燒的迫遷案,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鄭仲皓表示,民進黨在苗栗大埔事件5週年當天,重建被國民黨縣長劉政鴻拆除的張藥房,便號稱實踐了「土地正義」。但兩黨從未真正重視底層人民心聲、保障其居住權;反倒一邊喊口號,一邊繼續維護政商利益進行強拆。鄭仲皓強調,他們將串連各地自救會,在年底選舉前不斷拜訪全台縣市長候選人,要求表態和協助。

相關報導:
2018.05.05 李文忠失言嗆居民「這不是你家」 大觀社區協調會爆衝突
2017.09.26 對安置方案仍有疑慮 大觀居民盼各戶困境被重視

公庫專題: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