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高市府提輕軌五大放心方案 居民:無法放心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高雄環狀輕軌正在進行第二階段施工,為因應居民對於噪音、交通負面影響等不滿,高雄市政府提出「五大放心」方案,更改原計畫路線,保留原有道路寬度,增設站體,意圖解決當前問題,卻被護樹團體指出,此案將迫害路樹生存權,犧牲大規模原有綠帶,並非市府宣稱得如此美好。

粗略示意圖。

今(30)日多位在地居民與高雄愛樹人、高雄市護樹護地等團體,於高雄市美術館外手拿「反對綠地減少6800坪」等標語,高喊「綠地不能退,行人路權要保衛」等口號,反對軌道建設排擠綠地與行人空間,希望政府能暫緩施工,聽取民意。

高雄環狀輕軌預計耗資165.37億元,路線全長22.1公里,而其中備受爭議的二階工程,是輕軌的C15站至C37站,總長為13.4公里,沿途經過鼓山區、美術館、苓雅區,最後於前鎮區與第一階段路線接合。目前主要爭議路段為美術館與大順路一帶,當地居民不滿市府的原計畫造成居住周邊道路縮減,恐造成交通壅塞,例如:衝擊老年族群鄰近上下復康巴士、商家做生意卸貨的臨停需求等。而列車產生的噪音也恐有擾民疑慮,包含轉彎時車體與軌道產生的尖銳摩擦聲響,與站體警示音等等,此外,居民也有救護與消防上的擔憂。

居住在美術館路段上的黃小姐表示,住家大樓曾發生小規模火災,當時來了總計四到五輛的消防車與救護車,停放與迴轉已佔用掉絕大部分的道路,難以想像輕軌啟用後再與列車爭道的情況。她強調,不管是施工之前,或者是後續提出的更動計畫,當地居民都沒有收到市府相關局處的會議通知,實際情況與市府宣稱已經舉辦了逾110場說明會的說法,天差地遠。

而居住在愛河周邊的曾小姐則表示,平時會帶著孩子到美術館附近散步,但到記者會前兩天才知道輕軌計畫對於林蔭步道的威脅。他認為,市府的構通宣傳仍需加強,須將工程相關利害人的定義範圍擴大解釋,如此才不會有資訊不對等的狀況發生。

市府於今年七月份提出的「五大放心」方案,當中提到新計畫中「沒有移樹問題」,遭高雄市愛樹人團長莊傑任痛批:「站體下去,鐵皮屋頂、水泥步道有可能閃掉樹木嗎,現有的小葉欖仁林蔭肯定會全毀阿,怎麼會說沒有抵觸呢?」他表示,市府為了解決居民的疑慮,將原中央軌道設計改為往北移動鋪設,將往美術館內3.6米設置人行道,預計將有60棵的樹木受到威脅。

就市府於過去愛河人行道周邊,將樹根砍除,用水泥框限的樹木後續處理做法,使人擔憂美術館的樹木是否要面對同樣命運,慢性等死最後失去綠地,再者,此次的新方案預估總計將使高雄市大美術館地區失去6500坪的綠地,首先是美術館路北移7.5米至6米的部分,將原本設置於中央道路的軌道,移置緊貼美術館,此舉將犧牲1100坪綠地左右,而鐵路綠廊被砍掉3米,損失約900坪,新版本的大美術館計畫,用16米的道路取代鐵路路廊結合美術館的原始規劃,綠地將損失4500坪。他說,「高雄空氣污染嚴重,都市計畫法規範的綠地也尚未達標,我們實在沒有本錢這樣處理,且交通建設是百年大計,應做更多溝通,不急。」

另外,黃小姐補充,進步的交通建設並非輕軌不可,且二階工程是否有經過完善的都市規劃,也令人質疑,其他是否有對環境衝擊較小,建造成本較低,整體風險較少的方案可以進行,也不見政府與市民討論,再者,輕軌建設完工後,周邊的交通配套與網絡連結也沒有具體規劃,她表示,「美術館住民並不反對交通建設,但希望是完善的規劃,美術館路在大順路段交通雍塞的爭議未決之時,美術館段應同步暫緩施作,尋求更多溝通與共識。」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