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還沒停辦就先停水停電? 亞太師生呼籲葉俊榮出面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7/31)偕同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召開記者會,呼籲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應以「亞太案」為例,將目前全國大專院校所遭遇的困境,進行全面調查及檢討。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自2017年4月揭露亞太學院在怡盛集團入主後無心辦學,主動停招科系、強制學生轉學,無視師生權益。「這不會只是一個學校的個案。」林柏儀強調,在怡盛集團之前,教育部曾接管亞太學院長達15年,如果亞太學院都落得「惡性關廠」的局面,往後其他私立學校是否會比照辦理?

林柏儀進一步指出,亞太學院說沒有經費不過是表象,雖然沒有現金,但校產還有10億元以上。教育部若不要求學校維持教育水準,讓已入學的學生安心求學,讓老師們教到學生畢業為止,未來其他私立學校恐會採取類似作法,惡性倒閉、清空師生,留下巨額校產。

亞太學院教師湯仁忠表示,怡盛集團以1.5億取得亞太學院至今,才不到兩年的時間就蓄意將學校辦倒。日前亞太學院董事會更作出「停辦」決議,造成全校教職員生人心惶惶。

湯仁忠說,亞太學院雖在107學年度停招,且教育部也尚未核准停辦,更聲稱只要學生還在就不會停辦,但校方行政單位卻開始清空教職員生。像上週就有教育部官員來學校,希望學生們能夠轉學至鄰近大學,使得近300名學生轉出,僅剩80多位學生堅持原校畢業。另外也要求教師簽訂不合理的優退離協議書,若教師不配合,校方則召開教師評鑑委員會,強行通過資遣案。

亞太學院教師黃惠芝質疑,教育部說的和做的不太一樣,明明對外聲稱只要學生還在就不會核准停辦,但教育部仍派員私下要求老師,以董事會無法經營學校,8月1日起就會斷水斷電,校內沒有保全跟老師,不適合再學習為由,說服學生家長轉學。

「學校至今還沒有核定停辦,但是亞太的師生已經像關廠的工人,被迫轉學、被迫資遣。」黃惠芝指出,當教育部跟校方積極把學生轉學後,再以各科系停招、沒有學生的理由來資遣全校老師。

林柏儀說,校方必須依法安置老師,確認沒有適任工作後才能資遣,然而校方的安置作法,竟是轉寄一日內就截止的招聘資訊給老師。林柏儀說,沒有一個教職員在這安置過程中找到新工作,這叫做安置嗎?「做這樣的假象,簡直是污辱我們的教職員工。」

林柏儀強調,不是不能退場,而是要求一個師生權益受到保障、校產回歸公共的退場,而不是佯稱學校沒錢,強逼師生離開的惡性退場。林柏儀認為,亞太學院必須繼續正常經營直到現有學生全數畢業,教育部也應制止校方在核准停辦前逼退師生的行為。林柏儀也呼籲葉俊榮應兌現與亞太師生、工會見面的承諾,並重申高教發展與退場治理應回歸公共化,不容禿鷹財團介入,教育部應全面調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