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民眾申訴踴躍 事實查核中心持續破解假新聞

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於7月31日上線之後,已有不少民眾向該中心申訴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經過資料比對與相關諮詢,該中心已就兩則民眾有關法國世足賽與東亞青年運動會的申訴完成查核,證實皆為不實的錯誤訊息。

迄今為止,民眾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申訴的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已近十則,其中一則民眾希望中心查核其真假的網路傳言,指法國世足賽奪冠,感激台灣製作好穿的球衣褲,特別在慶祝活動中排出台灣形狀,並附上影片。經查核之後發現,該傳言與影片皆非事實,球員所穿球衣並非台灣所製,影片亦挪用自西班牙的奔牛節活動,應為不實訊息。

另一則民眾希望中心查核真假的網路傳言,指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係主辦單位硬改名稱為「東亞青奧運動會」所致。經查該傳言並無事實依據,所引用的國際奧會來函與此事無關,傳言亦非源自澎湖縣體育會總幹事葉冠男,純係被人假託,同樣是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該中心歡迎大家一起加入事實查核的行列,群策群力,共同讓台灣的資訊環境更為美好,該中心網站上的申訴專區網址為:https://tfc-taiwan.org.tw/appeal。不過,中心受限於資源與人力,無法就所有申訴進行查核,只能擇取其中與公共事務關聯度高且具查核可能性者優先進行查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係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共同成立,屬非營利性質。以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提昇台灣資訊生態與新聞品質為宗旨,為台灣第一個與國際規範接軌的事實查核機制。中心網站網址為:http://tfc-taiwan.org.tw,以及Facebook

【附件】
事實查核報告
1.【錯誤】網傳法國歡慶世足賽奪冠感激台灣
2.【錯誤】網傳東亞青運被取消係主辦單位改名所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