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都更

不許大觀居民出現蘇貞昌造勢活動? 「反迫遷」被警拘禁3小時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板橋的大觀社區自救會為了捍衛非正式住居的居住人權,今(4)天前往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在板橋江翠國小的造勢活動,總統蔡英文也會出席。

自救會下午3點在午後豪雨中開始記者會,他們準備了「原地安置承諾書」,將要求蘇貞昌候選人與總統蔡英文簽署承諾,面對迫遷戶的訴求。

警方在一次舉牌警告後、居民僅僅只是開記者會發言不到半小時的情況下,即出動警力包圍自救會及居民數十人,包含老年人及居民才國中的小孩,在大雨中一一將人拉上警備車。有居民的小孩站在警備車外問:「我們現在怎麼辦?他們會去哪?」

約4點時,自救會表示車輛停在「板橋農村公園」(雙十路三段與吳鳳路50巷的交叉口),車上警力持續對峙,說不出限制人身自由的理由和依據的法源。

約5點時,大觀自救會自行直播,仍被警方「管束」在車上。居民全身被雨淋到濕透,有居民小孩哭喊要求要上廁所「快尿出來」,但是多名警方不協助處理,僅要求「後退」。

自救會強烈抗議衝撞要解決生理需求,過程中遭警方掐脖抓手,警方才願意分批放人下車上廁所。直到下午6點20分才被載回大觀社區釋放。



大觀社區陳抗後被警方「管束」在車上。居民全身被雨淋到濕透,有居民小孩哭喊要求要上廁所「快尿出來」,但是多名警方不協助處理,僅要求「後退」。圖片來源:大觀自救會直播畫面

自救會成員被警方掐脖阻擋去路,不許下警備車,拘禁3小時。圖片來源:大觀社區自救會

自救會成員被警方拘禁3小時,不許下警備車。圖片來源:大觀社區自救會

位於板橋大觀路上的大觀社區,許多居民因歷史因素,落腳在板橋榮民之家前一小排狹長區域,已逾60年以上。

大觀社區自救會在選舉前對相關政治人物如影隨形。首先8/2前往總統蔡英文及內政部長徐國勇出席「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揭牌典禮抗議。蔡英文在住都中心揭牌時表示:「居住正義不是口號,而是現在進行式。」反觀大觀社區的居民以及抗爭成員,當時卻在住都中心外被大批警方驅離「勒脖關籠」。

今天自救會再度找上蔡英文與蘇貞昌,認為將大觀社區多年來有人居住的土地上,在2002年時都市計畫中被規劃為「社福設施用地」、「法定的空地」,就是時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所研擬的。因此自救會要求官員、候選人必須面對小老百姓的居住權問題。

【延伸閱讀】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