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停機坪豔陽50度誰能忍?飛機修護員籲政府立高溫假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今年夏天北半球皆面臨極端高溫,桃園機場的飛機修護員甚至在機坪內測出53度紀錄,今日(8/9)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長榮航空和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等團體前往勞動部,呼籲政府儘快訂立「天災假」專法,並將高溫假納入其中,邀請相關工會、學者共商細節,至於勞動部職安署日前提出的「高溫專案勞檢」則需開放工會陪同檢查,但官方僅回應會再研擬。

在桃園機場服務的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理事鄭鴻新說明,停機坪多是「吸熱快、散熱慢」的水泥地面,再加上成天受陽光曝曬,他們必須增加衣物避免曬傷,導致體內熱度更集中;若在通風不良的機艙作業,也因公司規定不能開空調,連續工作兩到三小時後「衣服都會被汗水黏在衣服上。」而根據工會自行測量,近兩個月內停機坪幾乎每天超過40度。

鄭鴻新提及,雖然《職業安全衛生法》中對室內作業規定了高溫休息時間,以及醫療、管理配套,但主要適用在操作鍋爐、鍛造相關產業,其餘戶外工作者的保障沒有具體指標,對雇主約束力不大,難以有效避免高溫危害,他透露,過去便曾有修護員患上熱衰竭暈眩。

對此,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顧問周聖凱強調,澳洲、印度等國已有高溫停工制度,台灣政府仍嚴重缺乏對天災假、高溫假等職安問題的關注,他指出,勞動部長許銘春曾在5月透露可研議高溫假,後續卻改口稱需要共識,勞動部職安署直到8月1日才預告將啟動「高溫勞檢」專案,其進度令人不解。

周聖凱呼籲,除了日前官方舉例的營造業外,航太修護、郵運、清潔等產業勞工都應適用該專案中,並在勞檢前先通知工會,並由工會陪同檢查,才能有效監督雇主,改善對高溫的防護措施。各團體也在勞動部外上演行動劇,敘述一名工人隨著氣溫升高,身體逐漸彎曲,最後倒在地面上失去意識,重現修護員的工作困境。

勞動部先派出職安署職災勞工保護組科長葉沛杰接下陳情書,回應會再評估民間訴求。記者會結束後改由勞動部職安署技正劉約瑟出面重申,各界對天災假的意見分歧,各職業別的狀況也不同,本部份待凝聚社會共識,高溫假可以納入討論。

劉約瑟表示,目前《職安法》和《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已有高溫相關條款,近日將依此研擬航太修護產業的專案勞檢,不過只有企業工會可參加「陪同檢查」,產業、職業工會和相關人員僅能「陪同鑑定」。

而過去長榮航空曾在颱風天維持營運,遭民航局認定違反《民用航空法》開罰,前來聲援的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成員便指出,由於天災假尚未訂立專法,現行相關法規不具強制力,若空服員在颱風天時因安全疑慮請假,經常會被公司私下打壓。她進一步補充,長榮也有規定乘客搭機時的機艙內溫度,避免乘客或空服員身體不適,「如果公司有考量到乘客和機組的安全,那是不是也要把修護人員的健康納入考量?」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