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移民/工

環南市場工程傳黑工職災死亡 勞團要北市府調查真相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影/公庫實習記者許文映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今(15)日至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指出1位奈及利亞籍的黑工,上個月在環南市場新建工程發生職災死亡,承攬工程的包商皇昌營造卻企圖湮滅證據、規避相關責任。各團體要求北市府調查真相、釐清責任。

死亡移工是55歲的Nwagbo John Ugochukwu,6月初持觀光簽證入台,原居留期限僅1個月,結果在7月31日當天在環南市場新建工程的施工現場死亡,目前被當成「無名屍」處理。事後有人向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檢舉,指出該事故有許多隱情,皇昌營造疑似湮滅證據。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陳素香說,皇昌營造在事後疑似委託監視器廠商,刪除事發當時影像,並宣稱該奈及利亞男子是「不明人士闖入工地」,沒有雇用他,但該奈籍男子已在工地工作多天,是皇昌下游包商雇用的黑工。

此外,根據舉報,該名黑工是從地下1樓工地預留孔洞摔落地下2樓,而非皇昌建設所說的1到2樓樓梯間,該處是人為佈置的第二現場。陳素香質疑,皇昌營造製造假現場,企圖誤導檢警及勞檢處調查方向。

陳素香強調,黑工仍然是人,應有相關保障,如今在工地發生意外死亡,皇昌營造身為雇主應負起責任,並讓死者得到補償,不該為了掩蓋自己違法聘雇事實而草菅人命。在目前事證仍不完全的情況下,他們希望北市府負起責任詳查,確認事發經過、責任歸屬以及後續處理。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指出,皇昌營造是多項台北市大型公共工程的承包商,包括世大運選手村建造、忠孝橋引道拆除等,也有過侵害移工勞動權益的紀錄,例如在世大運選手村工程結束後,違約提前解雇百位移工。

陳秀蓮說,過去阮國非案、黃文團案等黑工或「逃逸外勞」遭追捕而死亡的案例,也讓這些人被社會大眾認為是「社會問題」,但台灣許多公共工程是由這些移工或黑工支撐起來的。陳秀蓮強調,黑工或「逃跑外勞」是高仲介費、遇到惡質雇主仍無法轉換工作等制度問題,警方不該繼續將他們當成犯人般追緝,而應該正視他們應有的權利。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說,兩公約保障公民或非公民的生命權、社會保障、工作權與職災保護等權益,因此即使這位奈及利亞黑工沒有合法工作簽證,仍然應該協助家屬處理後事,並對皇昌營造或背後的人口販運集團調查等。

現場團體要求政府,應保障黑工的勞動權益、醫療權益,不因其身分受影響;同時黑工是人而非業務,應取消警察取締黑工配額與獎金制度,並該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嚴禁仲介收取仲介費,減少迫使移工逃跑的因素。

對於事故經過,北市勞動局秘書常建國表示,檢警已介入調查,包括調閱監視器畫面、將事故現場封鎖等,並了解該名奈及利亞男子死因,待確認後勞政機關才能做後續調查。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