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歐巴桑來了!議會肥貓請借過!

文/歐巴桑聯盟

今年11月的選舉,您想好要投誰了嗎?隨著資訊傳播速度和民主意識的開展,今年的參選很有看頭。

過往以財力、曝光度比拚的選舉模式,這幾年漸漸轉化成以民眾期待的政策導向作選擇。除了兩大政黨之外,綠黨、時代力量、社民黨、基進側翼等小黨亦以奇招讓選民耳目一新。其中主打女性、不怕麻煩不怕累形象的歐巴桑聯盟,昨在桃園推出3位參選人。其政見主張涵蓋環境、勞工與親職支持。簡單的說,圍繞者「兒童人權」而發展。

代表蘆竹區參選的吳凱琳說,小孩長大的過程需要乾淨的飲用水和空氣,這是最最基本的,但是台灣最髒最毒的溪偏偏是附近的南崁溪,工業區的工廠噗噗的排著不知道是什麼的氣體到南崁的空氣裡,令人沮喪,實在看不下去,一定要跳出來做點什麼。她回憶起四年前第一次參加保護老樹的行動,還就成功搶救了一整個宿舍區的老樹。自此一直關心桃園市的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也終於在今年成功提案立法通過。吳凱琳對此成果也不敢居功、滿意,還認為有許多沒有作的,「目前大家都以為,沒有樹頂多熱一點,關起門來開冷氣就好。但其實再不作,我們的城市沒有氣候變遷適應的能力,大雨或病蟲害隨時可能威脅城市的健康。」

屬選舉激戰區的中壢,時代力量和綠黨暗中較勁的動作不曾停過。歐巴桑聯盟派的竟是一位,對孩子輕聲細語的媽媽-陳鈺方。陳鈺方表示她因為參與社團-親子共學的原因,有機會接觸到許多社會議題與政策走向的討論,對現況感到非常憂心。她以自身作全職媽媽的經驗提出「多元親職協助」的概念,不但想讓全職媽媽有替手和喘息的時間、讓職業婦女能不用擔心接送與教育品質的問題,也想讓各種彈性工作的婦女都能涵蓋進這些支持系統,讓親職知道,從懷孕起,整個社會就會與他們共同迎接新生命,歷經生活的重大變化。

來自龍潭選區的沈佩玲,發現到只有自己好是不夠的。一直到了養育孩子,才發現自己過得好根本不夠。父母賺再多錢,也無法給孩子一座符合身心發展的公園;父母賺再多錢,也無法享受一場幼兒、父母能同賞的電影觀影經驗;父母賺再多錢,也無法留下一片生態永續的海域給下個世代、無法留住城市裡的老樹綠意。在現代的生活條件裡,自己好就好其實強化了現有的狀況,成了沉默的共犯。參選不只是為了孩子,更是為了許多受壓迫的、被忽視的群體。在勞動議題上,歐巴桑聯盟認真的觀賞議會直播,發現所有的議員都在問勞動局長,怎麼增加桃園的經濟。那個問題其實是經發局要回答的。她提出勞動權益改善的解方,應效法工會健全的國家,以工會作勞資協商的勞方代表,不要讓勢單力薄的勞方一邊擔心家計一邊與資方協商,不然勞工永遠只是「被協商」。

因搶救大潭藻礁而受觀音人矚目的潘忠政老師,也以桃園社運前輩的身分勉勵新一代的議會參與者。只有秉持良心和公平正義,不貪不該拿的,該質詢的一定要問到清楚明白,這樣才能進議會作隻有牙齒的老虎,真正為民服務。

親職支持真多元。雙薪家庭/輪班家庭/單薪家庭需要不同的托育支持
圖表一:單薪家庭或雙薪家庭各佔有不同比例,公部門應提供不同的托育支持。

圖表二:桃園市的勞工需輪班且有6歲以下兒女推估超過一萬戶,而公立幼兒園收托數僅約一萬人。表示許多需輪班工作的勞工家庭無法得到政府的托育照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