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大潭藻礁爭議 藏鏡人賴揆堅持進行已無必要且失去正當性的開發案?

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有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觀塘案,日昨中油在申覆期的最後一刻,終於還是提出新方案申覆,並由賴揆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三接設在觀塘,2025非核家園才不會跳票。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發表三點強烈聲明及說明如下:

一、任何在大潭藻礁及其附近的礁群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都無法迴避對藻礁的破壞。本開發案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海岸管理法、濕地保育法。中央及地方相關保育單位在爭議期間,經人民申請劃設保護區皆推託劃設甚至互踢皮球,全屬失職,本聯盟嚴厲譴責。

二、開發案藏鏡人賴揆終於現身;惟經濟部證實如今已經沒有天然氣缺口,且在專案小組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仍一意孤行想破壞藻礁遂行不可測知的企圖,檢調單位應主動介入調查。

三、曾經對藻礁有過承諾的蔡英文總統、鄭文燦市長,以及范綱祥、王浩宇、楊家俍…等諸多桃園市議員應該出面表態強力護衛桃園藻礁;否則就是缺乏政治誠信,聯盟呼籲選民應予唾棄

說明一:

為了終結大潭藻礁生態在學術上的爭議,去年7月10日由中央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合作,以「北台灣史無前例的藻礁值得最優先的保育」(Unprecedented calcareous algal reefs in northern Taiwan merit a high conservation priority)一文,投稿至國際生物礁研究權威雜誌「珊瑚礁」(Coral Reefs),經過同儕匿名審查的確認,於8月28日正式接受發表。至此,桃園大潭藻礁為世界級自然遺產的科學事實已無庸置疑。

桃園藻礁的完整性雖然在過去因國人無知而受到部分破壞,但日後應就可能恢復舊觀的方法予以規畫保護才是對待國寶級地景及其生態系的態度;奈何中央及地方主責單位皆憚於開發方以「國家重要建設」、「非核家園」、「空汙減碳」等冠冕堂皇實際是虛假不實的資訊而不敢有所作為。此皆為失職瀆職行為,聯盟予以嚴厲譴責。

說明二:

三接非在觀塘不可的說法,最早也是最根本的考量是2022年大潭電廠8號機組的運轉需求,但這需求已因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出現讓環評卡關,導致今年2月1日,經濟部長坦承已來不及供應,但可用「調度面解決」。而所謂調度面,早在2014年8月30日的新聞中,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已經明示過,中油其實很早就有腹案。(https://goo.gl/A6wQEb

如果2022年的天然氣需求可以用調度面解決,那麼按照能源局的天然氣供需規劃,從2023年起直到2025年的天然氣都不缺。甚至今年6月19日,經濟部的新聞稿數據中也顯示2025年就算是沒有觀塘三接的600萬公噸/年,一樣不缺天然氣(https://goo.gl/yaDkJ9)。因此,賴揆所謂「2025非核家園跳票」之說根本就是歪理;其所謂電力備轉容量率無法達到15%的說詞更是毫無邏輯,因為備轉容量率的問題是在電廠,而不是天然氣,況且天然氣也不缺。

天然氣既然沒有缺口,三接根本不必興建,也沒有台北港的替代方案問題。日昨媒體報導賴揆表示台北港不可行的諸多理由,根本是顧而言他的轉移焦點論述,不值一提。

有權力的藏鏡人現身且一昧的要強渡關山,必有不可告人企圖,檢調應立即介入調查,以釋國人疑慮。

說明三:

2013年,蔡英文總統蒞臨珍愛藻礁健行活動現場,曾發表談話激勵守護藻礁士氣,並簽下「藻礁永存」四字鼓勵在場夥伴。(https://goo.gl/GC6cRC)(https://goo.gl/2pdyoz

2014年8/14鄭文燦市長聲援「聲討吳志揚縣長縱容亞東石化破壞藻礁」後召開記者會,率眾多民進黨黨團議員高呼「保育藻礁,永不妥協!」口號。(https://goo.gl/LLRi9W)(鄭文燦臉書

2014年地方大選,以下當選的市議員都與桃園在地聯盟簽署過劃設27公里藻礁保護區的承諾:范綱祥、楊家俍、王浩宇、黃傅淑香、陳志謀、劉仁照、彭俊豪、游吾和、黃景熙、李家興。(https://goo.gl/x3SnMm

這個沒有必要且缺乏正當性的開發案,在7/3經專案小組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明顯要違背學術專業,透過有利於開發方的不公不義環評大會硬闖之際,我們要求以上所有曾經對桃園藻礁有過承諾的政治人物必須立即出面表態,以行動捍衛桃園大潭藻礁。否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呼籲全國公民應該在年底及其後的所有選舉以選票唾棄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