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愛家公投 伴侶盟全面宣戰 籌備成立「反對愛家公投」辦事處

圖說:2018年4月23日,伴侶盟向中選會提起訴願、要求撤銷公投提案,並號召民間團體與支持民眾於中選會一同發聲「對反同公投說不」。

文/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反對愛家公投 伴侶盟全面宣戰
徵求1500名平權鬥士聯名 籌備成立「反對愛家公投」辦事處

今日(8/28)上午,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下福盟」)將「愛家公投」三案的二階連署書送達中選會,號稱三案總份數超過198萬,接下來要等戶政查對完有效份數,中選會才會正式宣告這三個公民投票案是否成立。然而,「愛家公投」在二階連署期間,多次傳出涉嫌使用違法手段於公司、學校及公務機關等場所進行連署,部分甚至有偽造文書之嫌,只為衝高連署份數,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鄭重呼籲中選會,應建立有效的稽核機制,向大眾公告舉報違法的管道,並針對民間提出的違法事證積極查證,依據《公民投票法》第10條第六項之規定,將有違法、無效(包括民眾撤簽)的連署書予以刪除。

面對中選會今年四月初審通過三項具高度違憲違法之疑慮的反同公投提案,伴侶盟律師團第一時間提起訴願,要求中選會撤銷公投提案,日前遭全數駁回,伴侶盟律師團已依法繼續提出行政訴訟,並另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除了藉由司法程序來審查公投的合憲性與合法性,更期待司法能成為守護台灣民主憲政體制與同志基本人權的重要防火牆,立即阻止反同公投執行,拒絕讓恐同宗教勢力假借民主之名、行歧視之實!目前,「婚姻定義公投」及「專法公投」二案已確定將分別於9月5日及7日上午10點開庭審理,「禁止實施同志教育」一案則仍待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決定開庭日期。

除提出行政訴訟外,為迅速因應後續反制這三個反同公投的實際需要,伴侶盟今日已正式宣告依法籌備設立三個「反對愛家公投」的辦事處。成立辦公室的主要目的是,為讓公投辯論會上有專業、真實的反方(不同意票)意見代表出席,依據〈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第三條,中選會舉辦的公投辯論會應納入反對意見辦公室代表參與。去年伴侶盟律師團代理祁家威婚姻平權釋憲案,獲得釋字第748號解釋,為捍衛得來不易的釋憲成果、不讓反同團體獨佔辯論會發言權,伴侶盟邀請1500名平權鬥士聯名加入名冊,_以便中選會一宣布反同公投成案,能在第一時間即刻送交資料登記,避免後續行政時程的延誤。

伴侶盟設立辦事處後,除了會繼續在全台佈點全力宣傳外,更重要的是將派出專業代表在全國電視、網路直播的辯論會上揭穿反同團體以愛為名的話術與假面具,將正確的資訊傳遞出去,並說服更多大眾「愛家公投不是愛」、支持婚姻平權與同志教育,對反同三公投投下「不同意票」。這是婚姻平權的最後一哩路,也是捍衛同志教育的重要一役,所以同志絕對不能輸,一定要贏!

反對「婚姻定義公投」、「專法公投」、「禁止同志教育公投」三案聯名名冊:
反對「婚姻定義公投」:http://bit.ly/2MJb6Kl
反對「專法公投」:http://bit.ly/2PvO5sV
反對「禁止同志教育公投」:http://bit.ly/2wpVgtT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