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台鐵公司化 產業工會要交通部長出面溝通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29)日針對交通部預計推動的台鐵公司化議題,在台北市政府進行勞資爭議調解。會前,台鐵產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公司化的擔憂與反對,並要求交通部長吳宏謀依照先前在媒體上的承諾,與工會討論、溝通此議題。

台鐵產工祕書長蕭農瑀說,公司化不僅攸關台鐵員工勞權問題,也與旅客權益息息相關。她擔憂,公司化下一步就是民營化,而從世界各國的案例顯示,影響社會弱勢的營運方向、更多公共安全危機也會隨之而來。

蕭農瑀舉例,日前有一位潮州站的運轉員在身上掛著寫有「請大家暫時不要問我車班問題」的牌子,引起爭議,但問題是台鐵沒有補足人力,讓運轉員忙不過來而無法充分服務旅客。

台鐵產工會員代表、彰化站的曹嘉君指出,鐵路運輸是民眾該享受的權益,未來如果公司化,為了增加營收、裁減成本,票價可能提高,而人力可能更加精簡,一些小站面臨被廢除,服務品質和設備維護恐被犧牲,如此一來民眾不但行的權利受影響,經濟負擔也增重。

蕭農瑀說,目前產業工會有8成以上會員反對公司化。她進一步說明,歷年來台鐵員額就持續減少,即使今年有新進人員,但起薪比起以往仍有一段落差,而未來公司化以後,可能在薪水沒提高的情況下負擔比以往更重的工作,且從郵政的案例可以預見,工作外包情況會更加普遍。

早在2003年,台鐵就曾準備推動公司化,但引起員工激烈反彈、發起罷工,因而沒有執行。今年6月,時任交通部長賀陳旦對媒體表示,將在今年下半年敲定台鐵公司化的方向。台鐵產理事長王傑說,他們在7月31日就對此表達反對立場,而吳宏謀上任後曾表示,鼓勵台鐵產工針對公司化議題與他討論,但台鐵產工2度發函交通部要求會面,均未得到回應,讓他們看不出交通部誠意何在。

蕭農瑀表示,吳宏謀雖然剛剛上任,但其豐富的行政資歷,絕非尚需時間熟悉業務的新手,尤其2014年高雄氣爆時,為當時高雄市長陳菊「護主請辭」,不但讓他後續官位高升,也讓台鐵員工期待,他會是個願意扛下責任的部長;王傑也向吳宏謀喊話,要求他盡快回函、訂出會面時間,與工會說明強推公司化的理由,以及對員工與民眾的利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