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是兩人服務還是夫人干政?

圖/Juanfran Velasco(依CC授權方式使用)

文/許清閔(苑裡高中公民科教師)

兩年一度的選戰又來了……隨著煙硝漸濃,除了候選人動作頻頻,候選人身邊的人們也不會閒著!選戰期間,我們常常看到候選人伉儷甚至舉家大小一同打揖鞠躬,口稱「一人當選,兩人服務」。但這個服務的範圍與程度到底為何?似乎從來沒有人可以給出標準答案。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醫師在臉書上發言抨擊另一位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先生的一番談話:「他當市長絕對不會有第一夫人干政的事情,因為他太太跟他自己從政28年,太太只有在選舉時幫忙跑市場,沒有發生過任何意見。」[1]

自古以來,不論是華人社會還是西方社會,一面鼓吹傳統男女合組家庭的價值,卻又不斷貶抑女性在家庭乃至於與配偶有關事務的參與程度。筆者八月中追劇的時候,便發現很有意思的一幕:某位妃子的父親為了保全獨子而行賄親王,強調吏治風紀與重視道德形象的皇帝,決定給予最最嚴厲的懲罰。妃子處境困窘卻無人伸援,這時皇后決定出馬求情,向皇帝請求的時候,皇后還不忘事先強調,這不是後宮干政,而是以家人的身分請求夫婿體恤妻妾的感受與可憐的處境……[2]

這一幕恰恰說明了作為政治人物最親密的另一半,根本無法置身於配偶的事情之外,這其實很像選戰期間所謂的「兩人服務」。

但傳統上對於婚姻關係中的女性,大多希望完全從屬在家庭的架構之下,只涉足「家庭內領域」,對外的行動與資源分配的決定,是保留給男性的!這在傳統中國,女性跨出家庭領域外就是「牝雞司晨」,妖魔化的最大受害者應該就是呂后、武則天以及慈禧等人,但一樣是干預朝政,在唐太宗盛怒要斬殺「田舍翁」魏徵的時候,長孫皇后出手相救就流芳史冊,這說明了作為皇帝最親密的枕邊人,根本無從迴避政治事務!

但兩種評價的差別在於是否保全了男性的顏面,前三位女性在政治形象上都是自主的,男性反而變成次要的。後者則是依循著丈夫的需求,迂迴作為在在都顧及想要成為明君的丈夫。[3]

無獨有偶,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任內,為了讓配偶希拉蕊女士有展現長才的機會,不僅擴編白宮東廂第一夫人辦公室,還把攸關全國人民健康保險的計畫交付給希拉蕊。被譽為史上最具實權的第一夫人希拉蕊,一出手便是厚達千頁的健保法案,而且事涉多個部會,預算規模超過部分中小型國家。結果美國人民似乎不滿意第一夫人主張的政策,透過國會期中改選,讓民主黨失利。後來為了顧全丈夫的政治事業,決定重回「夫人」本色,不再干政,終於讓自己的聲望上升,也幫助柯林頓連任成功。[4]

不論古今,不論國家,我們都看到夫妻關係當中,妻子「被期待」的分工角色,妻子只能站在「成全丈夫」的位置,所以丈夫有事,就需要「兩人服務」,但當丈夫需要展現「乾綱」的時候,妻子就需要退居其次,讓丈夫「獨斷」。這其實體現了傳統家庭架構下,始終要求女性「犧牲付出,相忍為相公」的心態。在強調平權多年的現在,這樣的思維實在值得深思一番。

行文至此,也並非主張作為政治人物配偶就「一定」可以干政。只是要請大家思考禁止配偶干政到底合不合現實狀況?再者,政治人物一旦站上權力位置,他便需要為自己的所有行為與決定負責,那麼如果這位政治人物願意大方地與配偶分擔公共事務,不論是兩人服務或是配偶干政,最終成敗得失應該由這位政治人物負起全責,而不是一味歸咎於「配偶」干政,更不是不斷複製配偶干政的負面刻板印象!

以上是暑假追劇加上時事議題的心得,供大家參考也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持續精進公民思辨力吧。

[1] 丁守中:我若當選 不會有第一夫人干政的事情,今日新聞NOWnews。
[2] 2018年中國古裝劇《延禧攻略》,第13集。
[3] 長孫皇后得知魏徵因犯顏直諫而觸怒皇帝的時候,不直接挑戰太宗的怒火,反而「具禮服,立於庭」朝賀。太宗驚異!皇后說:「妾聞主明臣直,今魏徵直,由陛下之明故也!」太宗因而改變初衷。長孫皇后也曾經私下遣使餽賞魏徵,期勉他勸諫皇帝之功。這類作為都是先保住皇帝顏面而後達成目的。
[4] 希拉蕊的崛起,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