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面對大觀社區 檢驗居住正義

文/大觀事件自救會

今日記者會狀況:

自救會於今日前往蘇貞昌辦公室,再次邀請候選人簽署原地安置承諾書。諷刺的是,下樓接受陳情的辦公室主任竟然說出他不能代表發言,也絲毫不了解大觀社區的爭議,在此同時,蘇貞昌候選人卻在樓上的辦公室內舉辦 #居住政策座談會、侃侃而談 #居住正義。

今天來到競選辦公室樓下,大觀社區的居民除了面對大群配戴警棍的警力之外,就是敷衍露臉了事的主任。而這就是承諾 #新北市民就是我的事 的蘇貞昌候選人面對新北市民的傲慢態度與不作為。

我們想問蘇貞昌候選人,「居住正義」難道只是拿來攻擊對手的政治口水、不斷在鎂光燈前博取政治形象的台詞?居住正義難道不是拒絕繼續淪為迫遷共犯,並且承諾保障適足居住權的 #原地安置方案?

倘若兩位候選人選擇漠視迫遷爭議, 那麼自救會與所有聲援者勢必會如影隨形,要求市長候選人必須面對新北市的迫遷爭議!

——————————————————

新聞稿:

今日(8/29)大觀事件自救會前往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所在的麗寶百貨召開記者會,要求蘇貞昌先生作為曾經的台北縣長與現任的新北市長候選人,有絕對的義務和責任要來真誠面對大觀社區的迫遷事件,自救會同時也準備了市長候選人承諾書,希望蘇貞昌先生能夠傾聽新北市民的心聲,簽署保障居住權、實質解決迫遷爭議的原地安置承諾書。事實上,僅僅相隔不到一個月前(8/4),自救會曾前往江翠國小,於蘇貞昌候選人與蔡英文總統舉辦聯合造勢的場外召開記者會。

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當天記者會進行才不到十分鐘,現場的自救會成員隨即被暴力抬進警備車拘禁三小時,包括年近八十歲與年僅十歲的居民,由此可以看出,在競選期間不斷展現親民、聲稱「新北市民的事就是我的事」的蘇貞昌候選人竟是以如此態度面對遭受迫遷危機的新北民眾。

大觀社區的迫遷爭議與 2002 年通過的板橋浮洲都市計畫有著密切關聯,在此計畫中,大觀社區必須被「清空」以用作一塊「社福設施用地」、「法定的空地」,但在規劃的過程當中卻完全無視社區居民早已長年居住於此的歷史事實,如此嚴重失職的錯誤決策不但惡化了後續的迫遷爭議,同時也嚴重侵害社區居民的居住權利,而時任的台北縣長正是目前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先生。

蘇貞昌先生近日於其官方臉書發布「新新北同學會」競選宣傳影片,片中演員訴說蘇貞昌先生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期間「美好的歷史」與「城市的光榮感」,然而,大觀社區同樣作為新北市的「老同學」,遭受到的卻是怪手強拆家園、人民流離失所這樣既不美好又不光榮的嚴重迫害。

針對能夠實質保障社區居民的居住權並且同時解決迫遷爭議的「原地安置」計畫,自救會已於今年(107)8 月初綜合社區基本資料與後續可能的規劃方案完成撰寫《大觀社區原地保留方案—第一階段報告書》並隨即寄送至各中央地方行政機關,同時於 8 月 27 日寄送給蘇貞昌先生與侯友宜先生,自救會在此呼籲市長候選人勿只顧選舉、不顧人民,「居住正義」應該是真誠解決地方上急迫的迫遷爭議,不該淪為方便消費、拚選舉的空頭支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