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高雄空汙不減、反增汙染源? 環團發起反空汙大遊行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空汙季節來了,南部10-3月空汙情形嚴重。今(1)天南部反空汙大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及來自高雄臨海工業區的在地居民與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說明並抗議政府不該在未具體改善空氣汙染的現況下,還要在小學旁邊新設石化廠,擴張汙染源。

居民及環團同時要求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應提出改善空汙政策,預告在11月11日舉辦「高雄反空汙大遊行」,號召民眾持續督促政府進行各項減汙政策。

高雄幾乎6個月暴露在高濃度PM2.5中 政府還不減汙?

台灣10月起因東北季風盛行,風力到中南部後易受中央山脈阻隔,空氣污染物容易滯留累積,造成西半部空汙情形嚴重。高雄及北屏東地區因為臨海工業區等重工業林立,排放汙染源讓空汙益加嚴重。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一級致癌物,環團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去年(2017)1-3月及10-12月共6個月PM2.5平均值為38.2μg/m3(微克/立方公尺),原始值41.4μg/m3;今年1-3月平均值36.3μg/m3,原始值40.6μg/m3,比起去年平均值未改善太多。

然而陳椒華認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年均值只有10µg/m³,現在看到高雄的原始值卻高達40,顯示高雄人暴露在高濃度PM2.5中長達半年。

環保署的細懸浮微粒(PM2.5)標準值:24小時值35μg/m3 (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15μg/m3 (微克/立方公尺)。

圖片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點圖可看大圖)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總召陳椒華

距鳳鳴國小100公尺蓋石化廠 視學童及居民為無物?

在地居民、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洪秀菊說明,自己住在被臨海工業區包圍的大林蒲、鳳鼻頭沿海六里,這裡的鳳鳴國小鄰近區域空汙嚴重,但是政府居然預計在距離國小100公尺處要新設「曄陽石化工廠」。洪秀菊說:「汙染再度增量,已經無法涵容這麼多空汙,還要繼續擴張汙染源,這是地方居民無法忍受的,堅決反對曄陽。」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則說,中油斥資137億元打造曄陽石化廠,規劃每年生產18萬噸的異壬醇(INA)及2.1萬噸丁烯三聚物(BT),都是對人體有害物質。

洪秀菊提到,40年來因政府國土及都市計畫的錯誤,將高雄小港沿海六里地區包圍在工業區裏,居民僅一路之隔對著大煙囪生活。「工業區汙染每年都在增加,政府不應該在無法減少空汙、沒有完善防治的狀況下,還要新設石化廠。」居民要求高市府不可核發曄陽許可證。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洪秀菊

立委黃國昌曾因公視節目《誰來晚餐》邀請,拜訪洪秀菊、黃義英位於大林蒲的住家。黃國昌說,在當地居民家中聞著工業區味道吃飯,讓他不禁猜想北部居民是否能夠忍受高雄居民的空汙環境。

黃國昌提到,2015年雲林縣府曾自訂《禁燒生煤石油焦條例》,欲藉此減少六輕工業區排放空汙,被當時行政院認為抵觸《空氣污染防制法》無效。然而如今民進黨執政後,時代力量黨團希望修正《空汙法》讓地方有權禁燒生煤,執政黨卻說禁燒生煤石油焦不適宜,難道「當年是打假球」?他呼籲兩位高雄市長候選人應對人民表態,是否贊成鳳鳴國小旁設立曄陽石化廠。

立委黃國昌

環團1111舉辦遊行 抗議政府沒有改善汙染、還要擴張

環團認為,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去年底參與反空汙遊行時曾簽署反空汙宣言,並說選上會要求中鋼及台電改善,卻沒有具體時程與內容。另一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去年也簽署反空汙連署書,至今並未大聲呼籲改善空汙。

陳椒華高呼:「不希望執政黨做出錯誤開發,沒有改善汙染,竟然還要讓汙染繼續擴張!」環團將在11月11日舉辦反空汙大遊行,當天下午一點在中央公園集合,預計行經高雄市政府表達訴求,要求高市府應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限定發電廠、石化廠及鋼鐵廠的生煤使用量。並要求國營事業應帶頭減汙,將盈餘400-500億元的的10%以上用在汙染防治,反對中油新增曄陽石化廠等訴求。

圖片來源:GOOGLE MAP(點圖可看大圖)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