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核二除役說明會 「馬英九們」沒來 居民重申反延役

文/張心華

「核能二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首場在9月28日於新北市萬里區舉行。在地鄉親、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等,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達堅決反對核一、核二廠延役的訴求,同時呼籲政府積極面對除役與核廢料處置等問題。

「不公不義已經夠了,3、40年也受夠了。」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前總統馬英九近期提出「以核養綠」、核電廠再延役的主張,因此也在日前遞送邀請函,盼馬英九參加說明會,出來面對北海岸鄉親的痛苦與擔憂。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馬英九在其任內宣布核一、核二及核三廠不會延役,沒想到卸任後卻開始推動「以核養綠」,還要求刪除《電業法》第95條:「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蔡雅瀅說,核三廠二號機的執照就是在114年5月到期,如果刪除該法條,這些老舊核電廠將可能超齡使用。

蔡雅瀅指出,核一廠因為燃料把手鬆脫、電塔倒塌、燃料池爆滿等問題,早就已經長期停機,根本沒有重啟或延役的必要。核二廠一號機則有錨定螺栓斷裂、爐心襯板龜裂等問題,核二廠二號機更曾發生「發電箱避雷器」爆炸事故。此外,核一、核二廠緊鄰「山腳斷層」,核二廠興建過程中挖到硫磺湧泉,核電廠蓋在環境風險這麼高的地方,理應盡早除役。

蔡雅瀅表示,位於北部的核一、核二廠四部反應爐的運轉執照將陸續在107年底、108年中、110年底和112年中到期,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23條規定,台電必須在預定永久停止運轉前3年提出除役計畫。蔡雅瀅希望老舊核電廠能夠好好進行除役及核廢料處理工作。

金山高中退休教師江櫻梅說,除了難解的核廢料,核一、核二廠緊鄰活動斷層,大小事故不斷,加上這裡交通設施、疏散條件不足,萬一發生嚴重事故、橋斷路毀,「我們真的無路可逃。」夾在兩座核電廠之間,居民們時時刻刻都在擔心核災風險,因此堅決反對核電廠延役。

「核二廠沒有延役的問題,只有復育的問題。」立委黃國昌認為,對很多人來說,北海岸只是假日休閒的地方,但對於金山、萬里的鄉親而言,這裡是世世代代的子孫要成長的地方。政府真正該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讓這塊土地得到完完全全的復育。

黃國昌提及,高階核廢料處置議題也很重要,要採取室內貯存還是室外貯存?核廢料一天沒有運走,除役就沒有完成的一天。黃國昌說,這一題,不是只有違背承諾的馬英九要面對,正在參選新北市長的候選人侯友宜、蘇貞昌,也應清楚表態。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痛批,鼓吹核電廠延役的馬英九與其他相同立場的擁核者,不願出席說明會來面對在地居民,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好像把受了數十年之苦的鄉親當作不存在一樣。洪申翰說,明明還有別條路可以走、有更永續的能源可以選擇,擁核者卻要營造出只能在燃煤及核能擇一、弱弱相殘的局面,非常可惡。

洪申翰強調,不管接下來這些「馬英九們」要躲到哪裡去,只要他們想繼續主張老舊核電廠延役,在地鄉親和環保團體會追著他們到天涯海角,要他們出來面對鄉親長年來的擔憂與恐懼,「我們會跟北海岸鄉親站在一起,直到打贏這場仗為止。」

「核能二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在今年5月環保署環評審查,台電自願進二階段環評,環評大會也決議全案進二階。後續重點評估包含,釐清並規劃除役計畫相關設施拆除、改建等期程、範圍;詳細調查陸域及海域生態環境現況,提出追蹤監測規劃、保育對策及除役的衝擊影響;並將乾式貯存設施納入評估……等項目。

在說明會上,有鄉親提出除役期間回饋金是否照常發放、工作權保障和核廢料貯存等議題,台電回應,經開會討論,目前是傾向繼續發放,但流程還沒完,未有定案。而除役期間仍需要人力進行除役工作,除了優先雇用當地居民,也會轉介相關工作。當天說明會在上午10點開始,進行約2小時、在12點多結束,台電表示,礙於時間,涉及技術層面的問題會再以書面詳細回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