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客運工會抗議政府研擬放寬「七休一」 交通部:僅適用在春節特例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日前交通部公路總局邀請客運業者、相關產企工會,研擬未來連假期間可將現行「七休一」工作天數調整為「十一休一」,並對外說明雙方已達成共識。但今日(10/1)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前往交通部駁斥官方說法,堅決反對放寬,且不排除提告交通部瀆職。

連年因疲勞駕駛傳意外 客運業勞工求制度保障
當時與會的台汽產工理事張立宗表示,工會在現場未同意配合,媒體卻被官方釋出的片面之詞誤導,他們拒絕替此政策背書。台汽產工理事范光明則質疑,交通部口中的「工會代表」多來自各公司的企業工會,企工成員往往擔心被資方打壓,只能聽從上頭指令,無法真實反應客運業的過勞現況。

范光明強調「每當發生意外,被犧牲的就是駕駛。」舉凡今年4月23日,台南貨車司機因疲勞駕駛誤撞國道警察,去年2月蝶戀花遊覽車事故後,台北地檢署也指出疲勞駕駛的可能性;他更舉例,去年一名加入客運業13年的司機陳彥霖在午休時腦溢血,急救後半身癱瘓、智力退化,多起慘案都源自運輸業的相關制度缺失。

長榮客運司機黃佳騰痛批,法律規定駕駛每日工時最高10小時、其輪班間隔也不得低於10小時,卻少有業者遵守法律的工時規定,因為目前罰則分為9000至50000元三個級距,其金額過低,業者根本不痛不癢,甚至要求基層加派車次就能把罰款賺回來。黃佳騰質疑,春節十休一減少駕駛休息時間,還要忍受數十小時塞車,這樣的客運「你敢坐嗎?」

官方指出僅有春節適用 且有多層把關機制
交通部由運輸組組長劉育麟接下陳情書,他未回應現場工會成員提問便離開,記者會後才在交通部大廳接受媒體聯訪。劉育麟表示,十休一適用於法律規定的春節、假日等,目前只有明年春節9天連假需調整為十休一,不會有民間擔心的濫用情況。

而工會希望重啟協調會,劉育麟則回應,本月便會把會議紀錄送交勞動部,程序無法變動,況且該提案還需勞動部審核,若真的通過,業主要在實施前徵求工會、勞資協商同意,層層把關可避免勞工權益受損。

劉育麟更說,交通部知道台汽產工的立場,當天其它工會代表和資方做出的決議只是「有條件通過」,明年暫時實施,再衡量往後必要性;原則上是為了解決尖、離峰乘客數差距過大的現況,在連假等特殊情況下有效調度班次,希望雙方能待會議紀錄公佈後,仔細閱讀條文,勿聽信外界片面之詞。

聲援團體強調 司機勞權就是乘客安全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指出,雖然台鐵尚未傳出此爭議,但他們同為交通運輸業勞工,也堅決反對放寬七休一。蕭農瑀透露,過去曾有車掌累到開錯車門,所幸無人跌落軌道,唯有讓運輸業勞工享有正常的工時、休息,才能保障旅客權益。

而由桃園勞團推派的市長參選人朱梅雪、時代力量四名議員參選人也到場聲援。朱梅雪強調,政府持續放寬勞動法令,只方便資方,卻讓勞工受害。時力基隆市安樂區議員參選人陳薇仲則說明,基隆市近40%就業族群、高達7萬餘人每天通勤上班,各路線的司機健康和人民安全息息相關,政府應以此出發點,更嚴格維護交通運輸業的勞動條件。

時力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吳崢引用交通部統計,2016年便有2,695人次是因疲勞駕駛導致交通傷亡,其危害不下於酒駕,而台北市公車專用道上,一年運輸量便有6億人次,他說「每一個人都不是數字」不應容許任何危險空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