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工團體樂見朝野黨團支持「勞動事件法」 呼籲人權日前三讀通過保障勞工的司法正義

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由司法院研擬提出,並由行政院會銜送立法院審查的「勞動事件法」,目前已通過立法院一讀,並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鑑於勞動事件法立法的重要性,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永豐金控工會、永豐銀行工會等團體長期關注勞動司法改革,因此於10月2日分別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呼籲立法院朝野應將勞動事件法列為最優先的法案,儘速三讀以保障勞工的司法正義。

台灣勞工在司法面臨許多訴訟障礙,因此參考日本「勞動審判法」的經驗,訂定勞動訴訟法就成為勞工運動的重要訴求之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司法和行政兩院的勞動事件法是「民事程序法」的特別法,全文共五章53條,內容除了擴大法院處理勞動事件的範圍、勞動法庭設置與專業法官的選任、更有利勞工的法院管轄,以及包括標的價額標準、裁判費與執行費暫免等降低訴訟障礙規定之外,特別的是該法上路後,勞資爭議將透過法官和兩位調解委員進行調解,應可大大的減少在行政調解實務上資方惡意缺席的情況。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指出,台灣勞工在遇到勞資爭議時,往往在調解不成立後就選擇放棄,主要原因就是司法訴訟的漫漫無期,也造成勞工心理與生計上的重大壓力,而勞動事件法草案中訴訟前置的調解程序,規定於三次期日內終結,將可以讓勞資雙方更能快速釐清法律關係和爭點,共同力求達成合意解決方案。永豐金控工會理事長鍾馥吉則認為,勞工選擇不進入司法訴訟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司法訴訟成本過高。因為司法訴訟成本過高,這也是目前有些惡質資方違法卻有恃無恐的原因之一,而該法通過後,將先透過法院調解程序,大大降低司法訴訟的成本。全國金融業工會連合總會鄭木欽理事長表示,台灣勞工長期面對勞資關係的不對等,在走入司法訴訟時,就是希望能夠得到最後的正義,因此希望朝野各黨能夠盡速通過「勞動事件法」。

今日拜會黨團的勞工團體樂見各黨支持通過該法。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委員表示,時代力量已經於去年提出「勞動訴訟程序法」草案,目前已經一讀通過並交付委員會,而司法院版本「勞動事件法」目前一讀通過,希望能夠盡速排審;黃國昌委員指出,目前台灣勞工在訴訟上面對曠日費時、成本過高與法官對勞資關係不熟悉等問題,然現行的勞工法庭並無助於現況,因此時代力量將大力推動該法通過,並呼籲民進黨與國民黨共同支持於本會期三讀通過。

國民黨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召委林為洲委員指出,在擔任選區立委時,對於勞工朋友在進入司法訴訟時的痛苦感同身受,而「勞動事件法」整體上並無太大爭議,將與民進黨召委協調排審該法案,大力支持該法案盡速通過,並主動追蹤其立法時程。

民進黨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召委周春米委員則樂見「勞動事件法」受到重視,相信由司法院會銜行政院提出的草案內容,除了是一部進步法案之外,更是一部務實可運作的法案,而民進黨亦於日前針對該法案不足部分提出提案內容,包括勞動法院的設置、酌減勞工敗訴案件之訴訟費、調解程序免徵費用等內容,因此將盡快於擔任召委期間排審該案。

今日拜會各黨團的勞工團體樂見朝野共同支持該法案,而國會多數的執政黨更應將勞動事件法列為本會之最優先法案,並期許在國際人權日前通過該法案,除了可以建立起讓勞工妥適、專業、迅速、有效和平等的司法程序之外,更是落實勞動司法人權的里程碑。

拜會代表: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
台灣勞工陣線教育推廣部主任-楊書瑋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鄭木欽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
永豐金控工會理事長-鍾馥吉
永豐銀行工會理事長-張麗澤
永豐銀行工會常務理事-郭芳環
永豐銀行工會理事-吳孟寶
永豐銀行工會理事-曾衍諭
永豐銀行工會監事會召集人-朱弘恭
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