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社區

我要自由地呼吸 不要三峽殯葬區

本影音由大暴龍提供

breath文:反三峽殯葬特區行動聯盟

「反三峽殯葬特區行動聯盟」今天(2011.10.29)在新北市政府舉辦遊行抗議活­動,共有超過3,000位居民參加,並有盧嘉辰立委,以及王明麗議員等10位市議員,­以及超過70位地方的里長到場聲援,規模空前浩大,活動順利結束。

今日新北市政府發布「反三峽殯葬區遊行 市府重申多數民意認同才會存在」之聲明,「反三峽殯葬特區行動聯盟」特此回覆聲明如下­:

一、有關民政局主任秘書毛嘉奇表示,新北市僅有板橋殯儀館及三峽火化場各1處,未來殯­葬設施將嚴重不足乙節,本聯盟表示贊同,惟根據民政局提出的生活圈原則來看,土樹三鶯­生活圈早已興建「三峽火葬場」,殯葬設施尚稱充足,反觀其他生活圈,人口遠較土樹三鶯­地區更多,對於殯葬設施的需求明顯更具迫切性,但市府卻全然漠視,毫無任何規劃,這難­道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該有的表現嗎?

二、殯葬特區預定地鄰近台北大學特定區以及土城頂埔、樹林柑園等人口稠密處,又位在大­漢溪上游三峽河行水區,以及國道、捷運三鶯線旁,顯見選址過程有明顯瑕疵;本聯盟在此­要求新北市政府面對「選址錯誤」的現實,請「本於專業、重新評估」,重新尋找更適合的­地點。俗話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期盼新北市政府迷途知返,莫讓錯誤政策「­一錯再錯」。

三、有關民政局表示,由於殯葬設施具有高鄰避屬性,任何被選擇的地區都要面臨居民強烈­反彈乙節,本聯盟在此提醒民政局,正因殯葬特區具高鄰避屬性,所以更應該設在人煙稀少­、影響較少的區域,但市府卻反其道而行,硬要在近年人口飛快成長的三峽、土城一帶設置­殯葬特區,再加上評估、審查及議約過程「黑箱作業」,又對外謊稱已取得居民同意,以上­種種做法,不僅欺騙民眾、背叛民意,更嚴重傷害市府及朱立倫市長的誠信與威嚴。本聯盟­呼籲,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夠勇敢面對民意,面對質疑。

四、最後,本聯盟在此要鄭重對於今天朱立倫市長原承諾頒獎後即下樓面對群眾,後來卻乘­車離去的做法,表達強烈的憤努、不滿與遺憾。3,000位居民到市府理性抗議、表達心­聲,這是民主價值、地方共識的高度展現,但朱立倫市長卻選擇「落跑」來回應,用最蠻橫­、漠視、封閉、不理性、拒絕溝通的態度來面對群眾,這難道是最大直轄市的首長該有的格­局嗎?民政局甚至稱3,000人不足代表民意,難道土城、樹林、三峽的立委、10位市­議員,以及超過70位里長集聚,與民眾站在一起,還不足以代表民意?

五、由於新北市政府及朱立倫市長今日未能給予居民具體承諾,也不願接見民眾,與民眾溝­通,本聯盟除將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向市府抗爭之外,不排除在11月發動更大規模的遊行抗­議活動。本聯盟呼籲新北市政府及朱立倫市長能尊重民意,儘快給予居民具體承諾,保證不­在三峽、土城、樹林興建殯葬特區,以維護地方永續發展。

「反三峽殯葬區 市府:多數民意認同才會存在」新北市政府聲明:
http://www.ntpc.gov.tw/web/News?comma…
反三峽殯葬特區行動聯盟
http://www.tusd-epa.org/
愛北大社群
http://ibeta.tw/forum.php?mod=forumdi…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