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 受迫遷戶痛陳:錯誤重劃碾壓人民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昨(14)日為高雄鐵路地下化營運首日,鳳山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等團體,於高雄鳳山火車站新站前召開記者會,控訴高雄市政府濫用重劃手段、打著公共利益的大旗迫遷居民,令居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為因應高雄鐵路地下化取得鳳山車站與週邊用地,由市府主辦的「第85期市地重劃」計畫於2004年通過內政部都委會決議,自2013年公布細部計畫起便有部分地主反對參與重劃,至去(2017)年六月部分居民收到高雄市府的代拆公文而發起抗爭,提出原屋保留、土地分配應公開透明以及政府需辦理聽證協商等訴求。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鄭仲皓表示,高雄市政府為了開發土地並填補財政問題,利用威權時期遺留下的重劃政策工具,做出一個充滿瑕疵、違法違憲的重劃計畫。他提到,大法官釋字第739號解釋中,明確宣示對人民財產權的保障,並且強調,市地重劃計畫的核定,必須經過公正、嚴謹的正當法律程序;然而高雄市政府對於鳳山鐵路的市地重劃計畫,卻沒有遵守正當法律程序,根本就是一個違法、違憲的重劃計劃。

鳳山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的陳天華指出,在此案中,高雄市政府的補償措施條件嚴苛,許多七、八十歲的居民原本的房屋只有七、八坪,若要居住在市府新建的屋舍,需要自費兩百萬的費用,對於已無謀生能力的居民來說是重大的負擔,導致許多居民無從選擇而無家可歸。

陳天華也痛批,鳳鐵重劃案中充斥著許多缺乏必要性的規劃,他以自己為例指出,鐵路地下化工程的地下出口設置位置問題,影響到重劃範圍的劃定,讓許多居民無端被捲入沒有必要的範圍,進而導致迫遷。

而近年南部遭到迫遷的諸多團體也集結聲援,如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屏鐵反迫遷、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等等,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會長吳富雄痛陳,自己從民進黨還在黨外時期即開始參與並支援,甚至加入民進黨,卻換來強拆迫遷的命運。

他表示,已入國內法的國際兩公約明確指出,政府必須與居民真誠磋商、協議,並解決居民的居住需求,但就他自己的經驗而言,高雄市府的補償敷衍了事、也無視居民的居住問題;他更批評,陳菊在選前曾承諾將終結強拆迫遷,選後卻一項承諾都做不到,令他相當痛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