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教育

周平:臨時徵召被迫抱病招生 我的日常被南華大學搞砸了!

文 / 周平

昨天下午難得有空,在新竹市立圖書館,專注地閱讀傅科的系譜學論述,靈感特別多,讓我聯想到許多可以寫作的題材。整個閱讀的境界可以用epiphany來形容。

突然,接到訊息,詢問我是否可以在週六到苗栗頭份興華高中招生。我被這突如其來的俗務拉回了現實,溝通協商的過程中,我的epiphany離我遠去。

接下來的晚上,我和我的家人開始煩惱。由於健康因素,我無法自行開車到外縣市。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讓我順利往返目的地。

去年到桃園某高中進行效益等於零的入班宣導,是女兒犧牲一天的工作,開車載我去的。從新莊迂迴繞到那個學校時,警衛、輔導室都不知道我們今天要來入班宣導這回事。更有趣的是,負責帶宣傳品從學校出發到桃園跟我會合的他系老師也根本沒出現。

我在對方百般不願、勉為其難的情況下,被安排進入一個班級進行入班宣導。我、導師和學生都在心照不宣的無奈中,一同度過這個貌合神離的60分鐘。離開前,這位導師告訴我,這一班不會有人選擇台中以南的學校。

無論多麼荒謬,至少我讓他們在短時間內認識了葫蘆絲和巴烏的美。差堪告慰。

週六通常是我不用醫療、備課和教學的唯一空檔。除了家族聚餐外,也是我僅有的寫作時間。是的,我一週只有半個工作天可以寫作。但這個週六的招生活動,使我這僅有的寫作餘裕也斷送了。

為了這趟行程,我的epiphany消失了,我的寫作計畫中斷了。更糟的是,我的家族聚餐要缺席了,我的家人也可能因我的交通問題而改變行程。更不用說,我明天可能會在低血壓的情況下,在興華高中校園,像工讀生一般發傳單,請求高中生賞口飯吃。

相信,情況比我糟的老師大有人在,但這是我們要的存在姿態嗎?

有人會說,為了招生,我們要忍辱負重、共體時艱。但,為了招生,我們何不讓老師專注在教學和研究上,讓他們的教學和研究品質提升,從而嘉惠學生的學習。把校內的本務做好,就能營造近悅遠來的吸引力了,不是嗎?

唉!這年頭,君子務本,小人逐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