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大觀社區阻擋林全座車陳情案一審無罪判決

文/大觀事件自救會

今日下午四時,台北地方法院宣判五位被告鄭宇焱(仲皓)、林晉陽、蘇承志、陳冠博、吳光庭無罪。法官洪英花本於保障言論自由的堅持與勇氣,令人由衷感佩,如此判決,也實質彰顯了憲法保障人民的價值。

然而,很遺憾的是,居民黃世進因沈重的身心壓力選擇認罪協商,在先前審理中獨立為個別案件進入簡易判決,並且已於昨日收到緩刑兩個月的判決,當事人目前選擇不再上訴。

我們非常振奮得知這次無罪判決的結果,但是我們知道這一切都必須感謝默默付出與支持我們的法扶律師以及各界朋友們。

首先感謝法律扶助基金會對於公民不服從案件的協助,更感謝法扶律師盧天成、李弘仁、郭怡青、黃慧敏、張允哲、趙佑全六位為本案戮力辯護,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在本案的協助。

最後,感謝一直以來關心及聲援大觀社區與抗爭行動的朋友們,是每一位默默支持、給予聲援的朋友們讓抗爭者有力量繼續對抗這個不公的體制。

為什麽會在去年的五月以阻擋行政院長座車的方式抗爭?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大觀社區剛經歷了四月的兩波強制拆除,退輔會又緊接著於五月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令,預計不久便要將社區全面剷平,而在那時候政府提供的「安置」方案是,派榮家輔導員來發「青年住宅」的傳單。我們為此於行政院、退輔會、黨部等地召開了許多場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務必緩拆,繼而啟動協商機制,然而我們得到的回應卻是「依法行政,謝謝指教」每一位居民都認為,這個政府絲毫不願意稍稍停下怪手,絲毫不願意傾聽我們的訴求。

於是,幾位居民與聲援者選擇到官邸外,拉著小布條、喊口號,在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出門上班前,攔阻了院長座車,訴求他停下即將到來的強拆危機。

不到二十分鐘,我們遭到快打部隊與優勢維安的強制排除,安坐在車內的院長當然是毫髮無事,但如此驚動院長的作為,卻足以讓十位抗爭者背負妨害公務與強制等罪名。後來六位遭起訴,三位(鄭宇焱、林晉陽、蘇承志)堅持無罪抗辯,三位(陳冠博、吳光庭、黃世進)在壓力下希望認罪協商,而居民黃世進從本案被法官獨立進入簡易判決。

近乎一年的訴訟期,自救會在每一次開庭前皆會召開記者會,除了邀請朋友們來聲援,陪伴被告們一起撐過訴訟的壓力,也呼籲法官能夠秉持保障言論自由的精神審判,更希望帶動社會大眾對於檢警打壓抗爭的嚴肅反省。

也許最為重要的一件事,是雞蛋撲向高牆的每一次奮進與前行,都是對於不義體制的抵抗,都是對於吃人社會的反擊,我們不會認罪、不會屈服,也在此邀請大家共同加入我們抗爭的隊伍,一起為土地正義堅實地奮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