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天空要無煤解嚴 市民廣場更應解嚴!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呼吸不自由 台中天空要無煤解嚴
集會無自由 市民廣場更應解嚴!

發起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中部環團控訴台中市政府和市長林佳龍打壓反空污遊行,二度拒借市民廣場和公益路,讓箭在弦上的遊行迄今尚無集會場地,痛批野百合世代的林佳龍從民主變獨裁,忘卻當年「自由之愛」、「廣場之愛」、「廣場自由 使用獨立」、「還我使用權」的主張訴求,以市長獨裁意志否決反空污遊行集會場地的申請。三朵一人高的野百合,加上當年的林佳龍面具,展現青年林佳龍不齒市長林佳龍為選情打壓人民集會自由的反民主行徑。環團強調集會場地無論是否獲准,遊行勢在必行,呼籲中台灣公民11月18日踴躍站出來,下午一點在公益路市民廣場集合,一起向獨裁和空污治理不力的政府抗議,要求逐年減少燃煤空污,訂定無煤時間表和中火除役期程,並強調將用選票反空污要無煤。環團還首播「民主不一樣-獨裁佳龍」MV,諷刺挖苦林佳龍已忘自由民主初衷,號召中台灣人民1118上街頭反空污、反獨裁、爭民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強調,30年前戒嚴時期的台大學生林佳龍發起在椰林大道「還我自治權遊行」,現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竟扼殺民主、環保、健康,拒絕人民要求乾淨空氣的權利和集會遊行的自由。 台中反空污遊行即將於11月18日登場,但申請集會地點卻二度遭中市府搪塞拒絕!林佳龍主政的台中市既是呼吸戒嚴的「燃煤霾都」,更是無集會遊行自由的「戒嚴城市」?

拒借集會場地理由超瞎

台健空盟和台灣護樹協會在8月初分別向市府申請台中「市民廣場」作為11月反空污集會場地,卻遭市府回以:「考量市民廣場為本市重要開放綠色空間,以開放提供市民平日及假日休閒使用為主,且因草皮養護不易,故除行之有年之本府主辦之活動外不開放借用,故貴會所請歉難同意」。後本會另申請「公益路(中興街至英才路)」集會路權,亦遭建設局以該路段需「交通維持」,若封街將影響公車行駛與停靠,造成用路人不便等理由,要求修改計畫維持雙向通行。

環團咸認市府回絕的理由很瞎!而市府人員託辭「市民廣場外借舉辦活動,須和市府單位合辦」,更是公然侵奪市民自主的城市權,形同違法違憲的封建陋規。且查今年市民廣場曾有多項首次舉辦的酒類、人壽、家具等廠商主導的活動,難道皆為「行之有年」由「市府主辦」或「合辦」之活動?還是官商勾結霸佔市民空間使用權?去年在台中辦二場反空污大遊行,林佳龍和副市長林依瑩也分別出席過,難道不是「行之有年」的「公益」活動嗎?去年公益路可封街,今年卻不可以?

市民廣場成市長廣場?!市長才有准駁權?獨裁?!

此外,市府承辦人曾表示「市民廣場」的借用,建設局無法作主,按內規要「上大簽」給龍市長。顯示駁回我們申請市民廣場的人是林佳龍,阻絕人民反空污的呼聲,是要掩蓋空污防制之無能?還是擔心在花博開幕之時,空污霾害發作之際,怕壞了自己的勝選行情?

自由之愛已消逝?市民無法借用市民廣場集會遊行?

1987年解嚴前夕,青年林佳龍等人曾在台大發起「511大遊行」。1990年「自由之愛」成員跨校串聯,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野百合學運爆發,當年集會遊行禁區的「中正廟前」經民主洗禮為「野百合廣場」,民進黨中央執政後更名為「自由廣場」。葉光芃強調,作為「臺大校門廣場」、「中正紀念堂廣場」兩大民主自由廣場的聖地催生者之一的林佳龍,如今卻將台中「市民廣場」列為反空污遊行集會之「禁區」?

凱道離民主很近 台中市民廣場離自由很遠

葉光芃表示,2018年「新318反空污運動」11月3日在台北「反黑手、救藻礁」的首場遊行,順利透過網路在10分鐘內申請借到凱道場地集會,而柯文哲主政的北市府還主動知會相關局處協助交通、治安、環保的維護。台北市可令凱達格蘭大道周圍六十幾路線公車配合改道;林佳龍主政的中市府連區區四線公車、一個公車站的配合改道都做不到?!不禁令人感慨:「台北很近,台中很遠;柯P很近,阿龍很遠」,「台北凱道離民主很近,台中市民廣場離自由很遠」。

市民廣場將成台中人的自由廣場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表示,台健空盟向台中市政府申請遊行,三個月後仍不同意;這就是拿到權力之後的野百合世代?他只想做四年?當年的林佳龍到中正紀念堂違法靜坐,1118我們也會照常在市民廣場舉辦遊行;市民廣場將成為台中人的自由廣場,要林佳龍回想起你自己當年爭取的民主自由。

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 勢在必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代表彰化縣民爭取中部地區的乾淨健康無害的好空氣,彰化長期飽受全國最大燃煤發電台中電廠及全國最大石化工業區六輕的空污危害,向中央與地方申訴都碰壁毫無進展,最近國際期刊登載六輕空污讓緊鄰的許厝國小303位學生肝功能異常比例高達97%,彰化台西村罹癌率更高達1/12,這是政府給財團優渥補貼,但空污排放標準更以業者標準為標準所造成的。彰化縣民對空污治理的期待是中部唯一直轄市-台中市,應樂當領頭羊,去年1217林佳龍率市府人員參與台中反空污遊行,沒想到今年反而拒絕出借場地,讓人非常失望,呼籲中部人就算主辦單位沒借到場地,11月18日也要帶著全家人走出來爭取好空氣。

胡志強時代可以 林佳龍時代不可以?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表示,在胡志強主政時代,2013和2014年中台灣廢核遊行都在市民廣場集結;但林佳龍時代,說內規改了,得和市府合辦才能申請使用,因此2017年219反空污遊行才申請公益路封街舉辦,而籌辦過程屢遭警局刁難找碴,讓人深覺市府對公民集會遊行的態度非常保守。

市民廣場竟不是市民的?

近四年來,只有跟市府友好的團體能在市民廣場辦活動,市民廣場居然不是市民的,市民無法合法取得在市民廣場集會的自由,連志工在草悟道宣講空污問題都會遭警方關切錄影,這是白色恐怖嗎?市府在怕什麼?第二大城竟無法容納人民享有憲法保障的自由集會民主,處處遭受限制,還敢自稱進步?這些人民的自由在台北都是司空見慣的權利,但在台中卻不可得?台北市申請凱道只要上網先搶先贏,台中要借市民廣場竟要上大簽由市長決定,有必要嗎?一個城市對待人民集會的態度,從機制就可看出台中落後台北很多!台中不只人治,而且政治考量擺第一,更沒效率!

青年林佳龍打臉市長林佳龍已忘民主

彰化守護孩子聯盟張淑芬特別自製三大朵150公分高的野百合,並戴上年輕林佳龍面具,搭配「廣場之愛」等看板,穿越時空指責林佳龍市長已忘了當年的初衷。

中台灣環團強調,1118「無煤中台灣,永續又健康」台中反空污遊行箭在弦上,且勢在必行。無論如何,都會號召人民走上街頭為空氣而戰!呼籲台中市政府儘速進行行政補救,釋放本應屬於市民的集會空間與遊行路權,也呼籲林佳龍市長勿濫用行政權拒借場地,別讓空氣污染不但未獲解決,反留下箝制市民集會遊行自由的罵名,切勿官逼民反,11月18日,市民將用自己的力量在 「市民廣場」反空污,不只爭呼吸自由,也要爭集會自由!

口號: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 勢在必行 下週日市民廣場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