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投稿

【投書】誰將會為弱勢發聲——被暗殺的菲律賓維權律師

圖片來源/Ben Ramos

文/進擊的菲律賓.TW

11月6日禮拜二晚間十點半,年五十六歲、正結束公益性法律諮詢的菲律賓全國人民律師聯盟 (National Union of People’s Lawyers;NUPL)尼格羅斯分部的秘書長羅慕斯(Benjamin Tarug Ramos),在街頭休息片刻時被不明機車騎士槍擊而當場死亡。

外界猜測,羅慕斯可能是因替尼格羅斯島被槍殺的九名農民進行義務辯護,牽涉土地利益,最終才引發殺機。今年10月20日,九名菲律賓農民在那內大莊園(音譯,Hacienda Nene)遭到殺害,只因他們在死亡季節(農閒期間,原文為Tiempo Muerte)佔據部分土地來種植作物、維持生計。九名死者當中有多位婦女,年紀最小的只有十六歲。

使用閒置土地是尼格羅斯島農民數十年來的慣例,因為在甘蔗田的農閒時期沒有收入,農民只能透過這種方式來貼補家用。然而,針對九名農民的屠殺事件,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記者會上說,任何佔領行動都是嚴格禁止的的,他甚至在記者會上口頭要求當地軍警,依法驅逐甚至殺害那些非法佔領田地的農民。

為了替農民發聲,羅慕斯在得知這個案子後,一如往例地選擇協助弱勢農民。在當地,他作為環境議題、勞工及政治犯辯護的人權律師,長期以來都免費協助弱勢者的法律訴訟案。

暗殺事件頻仍的菲律賓,司法系統失靈、私法處決是常態,甚至連人權律師都難逃一劫。杜特蒂上任兩年半以來,羅慕斯已經是第34個被殺害的人權律師。在外界譴責的之下,當地員警及總統府出面熄火,口頭表示將查明此案,然而以法保護既得利益者、放任地方勢力恣意妄為的政府本身便難辭其咎。

對於羅慕斯的遭遇,菲律賓全國人民律師聯盟表態:政府不能再繼續縱容這些野蠻的行為。不少律師都因為在法院辯護、抗議、站上封鎖線、走入都市貧民社區、協助被害人進行真相調查而遭攻擊甚至殺害。「最終,誰又會來維護這些人權捍衛者的人權呢?」

協助弱勢群體的律師長期受到恫嚇與壓迫,使菲律賓的司法人權一次次地受到傷害。當菲律賓的經濟正在向前時,人權的這條路何時會亮起曙光?

參考資料:
Philstar-Minority senators want probe into Sagay 9 killings
asiancorrespondent-Philippines: Who killed the ‘Sagay 9’ sugar farmers?
philstar-State forces to arrest, shoot groups occupying land, Duterte warns
inquirer-AFP chief: ‘Sagay 9’ massacre part of CPP’s ‘grand design’ to oust Duterte
philstar-A closer look at ‘bungkalan’, the supposedly sinister plot
全國人民律師聯盟聲明稿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