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核能無法養綠 抹黑造謠更無法讓台灣邁向能源轉型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中選會在11/7、11/12所舉辦的兩場公開電視辯論會上,針對第16公投案,擁核方代表黃士修先生,不僅以錯誤資訊誤導選民,更對環保人士進行人身攻擊,抹黑誹謗環保團體,試圖摧毀數十年來反核運動的正當性。

對於這樣的公開不實指控、誤導選民,在此提出嚴重抗議,並且呼籲選民理性思辯,也呼籲中選會在往後的辯論會公正處理,扼止其對民主體制的傷害。

為了環境永續,台灣必須走向「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希望危險的核電廠在2025年如期除役,並且同步減少骯髒的燃煤電廠、減輕空污問題。目前第16案公投主張廢除電業法第95條之一,2025非核家園條款。意思是:讓用了四十年的老舊核一、二、三廠要再延役,危險破爛核四要重啟。

進一步了解,依據提案的「以核養綠」團體及支持這項提案的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他們所規劃的能源配比,完全與其宣傳口號相反,這是用話術欺騙選民,隱藏他們真正的企圖。

他們規劃2025年要使用40%的燃煤發電,比非核減煤30%燃煤還多出10%,推估將增加25%的空氣污染。

他們規劃2025再生能源僅有10%,比非核減煤的20%少了10%。

也就是說,號稱「以核養綠」,卻是增加燒煤製造空氣污染,減少綠能配比。而這個團隊真正的目標只有一個,維持及增加核電。

台灣去年核電的比例僅有8%。但是,他們卻主張到2025台灣的核電配比要達20%,甚至要在既有核電廠增建20個核能機組,讓核電比例達50%,因為他們深信核能就是綠能。

多燒煤、減少再生能源、增加核電,就是第16公投案想到達到的目標。這是拿人民的健康與生命財產安全來開玩笑,更是阻礙台灣邁向低碳永續的經濟產業升級、轉型。

我們必須強調,現行的2025非核家園的法案,並非僅是民進黨的能源路線。而是前撲後繼的人民和團體努力拼搏奠下的基礎,更是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社會經過邁長而激烈的辯論角力的成果。期待所有政黨共同實踐與推動。

2025非核家園並非多麼激進的政策,而是台灣最後一個核電機組,核三廠二號機運轉滿40年,依法除役的時間。非核減煤、提高再生能源,是國際能源轉型大趨勢。對台灣而言,它同時是改善環境、促進產業轉型、創造新工作機會的重要契機。如此龐大的改造工程,確實會碰到阻礙或待解決的問題,需要政府、企業、社區、公民共同面對,提出解決方案,也因此,公民團體一方面要持續監督政府 ,二方面也必需參與新制度建構與討論,讓台灣能源轉型走好走穩。

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個大眾募款成立的環保基金會。自成立以來,持續關心與監督台灣的山林國土、環境污染、能源轉型、永續花東等議題,透過調查研究、揭露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期望能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本會為保持獨立自主,不接受政府與財團的捐款。歷年的工作成果與捐款徵信,均主動公布於網站供社會查詢,以昭公信。

本次是公投法修法後的首次公投,我們呼籲選民理性思辨,11月24日踴躍投票,向親朋好友傳遞正確資訊,以避免被謠言誤導。對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確保台灣邁向非核減煤,能源產業升級、轉型,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體制。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