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世新學生掛彩虹旗遭求撤 籲校方回答對平權的立場

文/公庫特約記者趙宥寧

九合一大選及公投落幕,反同方提出的「愛家公投」全數通過,令不少同志族群大感失落。然而,不少挺同團體仍持續與社會對話,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學生更於11月29日,在世新大學舍我樓掛出6色彩虹旗。豈料,今(3)日世新校方以「未經申請」、「要尊重各方意見」等兩大理由要求學生撤旗,不少學生晚間自發性前往聲援,經現場世新學生共同決議後,彩虹旗暫時撤下,將於明(4)日中午12時重新掛上。

談及發起掛旗運動的動機,化名「熊」的性別所學生表示,在公投結果出爐後,讓不少同志感到失落。他也提到,「可能在校園某個角落,他不能跟家人、同學出櫃,默默承受一些壓力,如果這面旗子能帶給他一點點鼓勵、支持,這就是掛旗子的初衷。」

「熊」也表示,世新大學擁有北部唯一一所性別所,作為性別所的學生,義不容辭應該要對這些同學表達支持。

然而,在彩虹旗幟掛上後,社群平台Dcard上也引發諸多討論,「熊」表示,在Dcard上有看到同學寫「同性戀就是病,應該就要去看病,你們不要在這裡去掛旗子不尊重人。」對此,他認為,這就是掛旗子的意義所在,希望能給大家更多對話、討論的空間與機會。

不過,「熊」表示,近日卻有總務處老師找上他們,並提出兩點理由,其一是掛旗子沒有申請,對此,他當下也反問老師「那我們現在申請可以嗎?」但總務處老師無法回答,他指出,因為學校根本就沒有申請懸掛旗子的相關規定,即使學生想要申請也缺乏管道。

而世新校方提出的第二點理由,則是因為同志平權這個話題,校園中也存在不同意見,因此要尊重各方意見。對此,「熊」批評,這也足以看出這個社會的歧視與惡意依然存在,並且在校園中重複出現。他也反問,「正因為校園這個樣子,所以我們才更應把彩虹旗掛出來,難道學校不應在社會中站在性別平等的前線位置嗎?」

另外,現場也有不少世新學生自發性前往聲援,並對發起掛彩虹旗行動的性別所學生的「降旗」決定表達意見。一名新聞系學生表示,「身為一個傳播龍頭的學校,連這樣的行為都不允許的時候,那我想我們的媒體,對於社會責任這一塊是非常不足的。」另一名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則表示,「為什麼支持性別平權這麼小的事情學校都無法容忍,甚至說收就收?難道學校要主動撤下嗎?世新不能把藉口推給有一些學生反對,世新必須回答它的立場。」

隨後,現場有不少學生對拆旗表達不同意見,經過近一個小時討論後,在場學生共同決定先依主辦的性別所學生原定計畫「降旗」,並發起「校方明確回應為何在12/3要求性別所撤下彩虹旗」、「學生要求懸掛彩虹旗直至性別平等實現的那一天」等兩項訴求的連署,決議於明日中午12時重新升旗。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