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彩虹重新升起!世新學生要校方不要害怕

文/公庫特約記者趙宥寧

世新大學校方昨(3)日以「未經申請」、「要尊重各方意見」等兩大理由要求性別所學生撤下懸掛在世新大學舍我樓的6色彩虹旗,不少學生昨晚自發性前往聲援,並決議今(4)日中午重新升旗,終於12時30分左右成功升旗。同運先驅祁家威也前往升旗現場聲援,不少世新學生也到場表達支持意見。

談及重新升上彩虹旗,化名「熊」的性別所學生表示,仍希望能透過懸掛這面旗,向校園中還不能出櫃、遭受恐同、性別暴力的同學傳達溫暖力量。

同運前輩祁家威也特地來到世新校園揮舞彩虹旗表達支持。

另針對與世新校方的溝通過程,「熊」表示,昨日校方以「未經申請」、「要尊重各方意見」等兩大因素要求學生撤旗,直至今日上午學校才釋出善意。「熊」指出,最開始嘗試要申請,但世新校方卻只有「僅限放置在公告欄」的申請流程,但「熊」認為,這個做法(指放置公佈欄)無法表達訴求,同時他也認為「法無禁止即可為,既然學校沒規定不可以,那為何不可?」

「熊」也提到,今日上午在與總務處老師溝通的過程中,校方表示可以填寫「世新大學校內空間借用申請表」,透過正當程序申請在舍我樓外懸掛彩虹旗。

另針對校方「要尊重各方意見」的顧慮,「熊」表示,學校確實有不同的聲音、立場,但學校不能代表某種特定立場,應當要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要讓任何立場都可以發聲,但「校方卻誤解了自由、平等的概念。」

「熊」說明,自由的原則不能適用於規範平等。另外,《性別平等教育法》中也規範,學校應對不同性別、性取向等處於不利處境的學生積極協助,以改善其處境,因此學校支持這面彩虹旗被掛出來,其實「有法」、「有理」、「有學生支持」呼籲學校不要害怕反同意見,應該堅持世新大學開放傳統的歷史。

一名性別所校友也回母校聲援,她指出,世新有擁有全台灣第一座性別友善廁所,也擁有北部唯一一間性別研究所,她認為世新應該是一個在性別,或其他社會議題上相對進步、開放的校園。然而「性別友善廁所成立了,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了。」

她也感嘆,在世新讀書的那幾年,深深感受世新的進步停滯了,尤其是在《性別平等教育法》中,並沒有主動積極的提供因為性別身分而處於弱勢的學生,積極且有效的協助。

現正就讀口傳研究所,同時也是youtuber「FuFuKnows夫夫之道」的里歐表示,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先生臨終前用筆寫下「我要說話」,意指各種聲音都能存在於世新的校園中,更何況是現在有《性別平等教育法》,這種有法源依據的,為何不能存在於校園中?

然而,在近中午要準備升旗儀式時,性別所學生發現昨日「暫」降旗後,放置在欄杆上的彩虹旗離奇消失,但據性別所學生表示,後來有一名不具名人士自稱「撿到」一袋物品(內裝彩虹旗幟),並交付給性別所辦公室,終於12時30分左右成功升旗。

至於未來行動,「熊」說明,稍早他們向世新校方提出的書面申請已獲通過,這幅巨面彩虹旗將可自即日起懸掛一周,至下周二中午。但「熊」也強調,希望彩虹旗能一直懸掛在校園中,接下來將持續與學校溝通。

對於學生訴求,世新大學校方表示「世新大學一向尊重多元意見,支持適度表達不同立場,惟仍應按學校相關規定辦理,以符法治精神。」

公庫報導

2018-12-04 世新學生掛彩虹旗遭求撤 籲校方回答對平權的立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