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客運業擬放寬七休一引爭議 勞團批交通部、勞動部縱容資方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交通部日前向勞動部提出客運業在春節期間放寬「七休一」規劃,引起勞團抗議。今(12)日臺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等團體至交通部、勞動部抗議,批交通部持續忽視客運業疲勞駕駛情況,並放縱物流業者違法,以及勞動部放寬貨運業適用8週變形工時,讓貨運業勞工「連上6天班卻領不到加班費」就地合法。

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代表范光明說,近年來駕駛員過勞不減反增,還要放寬七休一,過勞司機駕駛的客運有人敢搭嗎?他指出,一旦有駕駛員發生事故,企業高層幾乎不需負責,反而司機要擔上業務過失責任,蒙受沈重壓力,有人甚至因此輕生。

除了客運業,物流業各工會也表達對長期過勞的不滿。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說,貨運物流產業長期以來人力不足,今年交通部在工會多次抗議下,函覆工會「汽車運輸業者因違反《勞動基準法》工作時間規定情形,應依《公路法》第47條第1項規定督導業者改善」。

《公路法》第 47 條
汽車運輸業經營不善、妨礙公共利益或交通安全時,公路主管機關得為下列之處理:
一、限期改善。
二、經限期改善,逾期不改善或改善而無成效者,得停止其部分營業。
三、受停止部分營業處分一年以上,仍未改善者,廢止其汽車運輸業營業執照。
前項汽車運輸業派任未領有職業駕駛執照或不合格之駕駛人,主管機關得視情節輕重,不經限期改善,逕依前項第三款規定辦理。
第一項部分營業之停止或營業執照之廢止,公路主管機關應採取適當措施,繼續維持客、貨運輸業務,不使中斷。

林志雄說,從景山交通國道3死意外,再到蝶戀花遊覽車意外、近來台鐵普悠瑪事件,都提醒國人疲勞駕駛的可怕,而單就2016年就有高達2304人次疲勞駕駛肇事,造成高達2675人次傷亡,完全是不定時炸彈,但交通部卻始終未依法對相關慣犯祭出限制營業罰則。

今年倉儲產業工會發起端午節勞檢行動,在雙北地區、桃園、台中地區,抽查郵局與四大民營物流業者,發現除統一速達未有違法情況,包括嘉里大榮、宅配通、新竹物流違規情事皆高達5件以上,內容包括加班費不足、超時等,宅配通在台中甚至還拒絕配合受檢。

臺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秘書長高培修也指出,這幾年客運、貨運業產業發生多次過勞意外,許多首長引咎辭職,但始終沒有解決問題,因為政府始終用賭運氣的心態處理事情,期待人民遺忘,但許多人有家庭要養,禁不起這樣的賭注。高培修說,目前代理交通部長的王國材,過去任中華郵政董事長時,常主動傾聽基層員工意見,希望他未來如果真除接掌交通部,能夠主動與郵政工會、倉儲工會等團體會談。

高培修也呼籲交通部,應監督中華郵政增加外勤投遞人力,並確實依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打造安全、友善職場環境。林志雄則要求未來的交通部長嚴格執行《公路法》第 47 條 ,部分停止屢次違規企業營業,遏止血汗物流。

交通部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劉育麟出面接受陳情,表示公路總局持續與勞動部聯繫,只要獲報違法就會瞭解情況,目前已根據《公路法》第 47 條 ,從今年3月已針對違規業者開出11張限期改善。劉育麟表示,已聽到勞團訴求,未來會審慎研究,也歡迎各團體與交通部會談。

倉儲工會總幹事王浩對此表示,交通部比3月時稍有進步,但這11張都只是限期改善,就連釀成國道意外的景山交通集團都仍未到部分停止營業或廢除執照的程度,但既然交通部已採取行動,他們也會持續關注,未來如果這些企業再犯,交通部未祭出更嚴厲的懲處,下次抗議就不只是今天這些團體而已。

交通部記者會後,各團體轉往勞動部。林志雄批評,民進黨政府開放貨運業適用8周變形工時,接著又二度修惡《勞基法》,給資方充分彈性,卻完全無視變形工時對勞工的傷害,遇到工會抗議,僅於今年2月發文表示「會審慎評估」,日後卻再無檢討計畫。林志雄要求勞動部,應立刻將貨運業排除適用8週變形工時。

【相關報導】2017.03.23 物流業納8周彈性工時惹議 勞團揭低薪血汗困境

對此,勞動部工時科科長李怡萱表示,即使實施8週變形工時,相關產業勞工之工時也沒有增加,且事業單位仍需遵守《勞基法》,包括經勞資會議同意或與工會協商、符合七休一、單日工時不超過8小時等,並未針對勞團「廢除8週變形工時」訴求正面承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