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稀有生物現蹤大潭藻礁? 環團籲撤銷觀塘案、不排除發動公投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今年10月8日通過環評審查,因涉及海岸開發,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海岸管理審議會在今天(12/13)針對該案聯席審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於會前召開記者會,說明保育大潭藻礁的重要性,盼政府儘快撤銷觀塘三接案。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2018選舉檢討中提及,環保團體對於興建深澳電廠和觀塘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有不同意見,反對聲浪也讓社會和企業憂心台灣未來的電力供應情況。

對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環團反對在大潭藻礁海域建設天然氣接收站,是基於生態保育和質疑該位址海象條件不佳、安全操作天數過短、缺乏腹地日後難以擴充儲槽,「這樣的缺陷是不利能源轉型的。」蔡雅瀅認為,執政黨若重視電力穩定供應,應盡快另覓其他適當場址,不管是從生態保育或能源穩定的角度來看,現址都不適合。

蔡雅瀅表示,內政部先前通過觀塘三接案的海岸開發許可,居民已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撤銷訴訟,若海審會再次通過變更案,居民還是會繼續提出行政爭訟。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在記者會開始時吹奏海螺,盼政府撤案。

義務律師陳憲政指出,開發單位最常說的理由就是,如果不提高天然氣占比,2025非核家園就無法實現。但這樣的說法,正好暴露政府沒有或不願意積極推動「節能」或發展「再生能源」的藉口。

陳憲政說,《海岸管理法》第1條就明確揭示要確保自然海岸零損失、因應氣候變遷、防治海岸災害與環境破壞、保護與復育海岸資源、推動海岸整合管理,並促進海岸地區永續發展。

陳憲政認為,既然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是審查海岸開發的主責機關,就該考量海岸線的保存,而非經濟或能源。但是海審會的作為卻讓人感覺是經濟部的下屬,陳憲政呼籲海審會,不要也不應該再為錯誤的能源政策背書。

在大潭藻礁發現疑似稀有光歸突顎蟹。(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有民眾在大潭藻礁發現瀕危物種綠蠵龜。(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日前到藻礁勘查時發現發現一隻少見的螃蟹,儘管少了一對大螯,但經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觀察,很可能是「光輝突顎蟹」,目前也將螃蟹送往中研院生多中心鑑定。

潘忠政說,過去台灣本島發現光輝突顎蟹的紀錄是1922年和1995年,如果鑑定屬實,將是第三次發現紀錄。此外,11月時有網友傳來影片,表示在大潭藻礁潮池發現海龜,潘忠政將影片給陳昭倫看過後,也確認是瀕臨物種綠蠵龜。潘忠政表示,這些生物證實大潭藻礁是珍貴的自然資產,政府應張亮眼睛好好重視,否則一旦破壞、物種不再,後代子孫將會唾棄政府。

潘忠政提及,觀塘三接案原本為了趕上2025年非核家園的期程,但如今行政院因公投結果取消2025年非核家園的期限,加上二級保育類候鳥小燕鷗的棲地保育議題,恐無法如期施工,潘忠政認為應藉此討論能源政策、彈性調整,朝「節能」等方向努力。

潘忠政強調,位在觀新藻礁旁的大潭藻礁擁有豐富生態,政府沒理由只劃設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而不把大潭藻礁設為保護區,應該完整保留桃園藻礁,政府應啟動替代方案,撤銷觀塘三接案。潘忠政表示,若政府不撤銷,未來將繼續走上街頭,且不排除提出藻礁保育的公投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