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嘉義特教虐生師僅遭停聘處分 人本怒批:到底是懲罰還是在獎勵虐童?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吳容璟

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去年(2018)爆出國中部雙導師虐生案,自2月魏姓學生入學後,兩位導師便用各種方式凌虐該生長達兩個月,直至4月魏父發現女兒被強餵朝天椒後,忍無可忍向學校申訴。然而申訴結果卻只讓兩位導師得到申誡處分,7月,人本基金會偕同家長至教育部陳情要求重啟調查,至10月教育部調查結果出爐,其中一位導師只被記兩大過外加停聘一年半,另一位導師只被記小過,人本對此結果不滿,昨(1/16)天至嘉義特教學校門口抗議,要求解聘兩位虐待學生的老師與知情隱匿的校長。

人本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指出,導師林○佳、林○宜虐待特教生行為包括:
一、不准學生吃中餐,逼迫其倒掉早餐使該生一周五天整天挨餓
二、拿菜刀威脅該生若亂拿東西就會剁手
三、戴紙尿褲在頭上一整天
四、逼該生剪破心愛的皮卡丘玩偶
五、強迫學生吃辣椒(朝天椒),並禁止其喝水緩和辣度
六、拉扯頭髮、捶肚子(孩子腹部曾開過刀)、拿木棍、按摩棒或馬桶吸盤毆打
七、逼迫該生在加快速度的跑步機上跑一整節課,使該生回家後腿部僵硬。

張萍表示,一個班只有四個學生搭配雙導師,兩個班還搭配一個助理教師,如此高的師生比竟然還可以長期虐童,而當去年四月魏父向學校提出申訴後,學校卻以「因雙方各陳其詞,目前無法認定」來包庇教師。在去年十月教育部調查報告出爐後到現在長達四個月的時間,無論是家長還是人本都無法看到這份調查報告,而其決議的停聘處分,依據《教師法》第14-3條:「…停聘期間應發給半數本薪(年功薪);停聘原因消滅後回復聘任者,其本薪(年功薪)應予補發。」張萍更是直言:「我覺得好笑的是老師不上班,停聘的時間薪水可以領一半,停聘期滿再把剩下的全部領回來,這到底是懲罰,還是在獎勵虐童呢?學校教評會可以這樣包庇,讓全民買單,讓他自己的同事不要失業嗎?」張萍呼籲嘉義特教學校教評會應立即解聘兩位教師、教育部國教署應立即解聘長期放任老師施虐的校長。

民眾抗議被停聘教師停聘處分其實是不上班照領薪水。

張萍更質疑,該位較師長期虐童,但「這麼多教職員、科任老師難道都沒有看到嗎?」而社會局更是到目前為止半張罰單都沒有開出來,呼籲社會局「快醒醒吧!」,並應立即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虐童教師開處虐童罰單,還要對所有知情不報者開罰。

嘉義特殊教育學校並未在人本的記者會上直接回應,不過在校內另開了記者會,特教學校秘書蘇羽真表示,學校非常重視這個事件,教務處與校長一直都有關心與安撫,無論是在學校關心孩子或是到家裡關心。據她所知,家長對於現階段學校對孩子的照顧是很肯定的。關於人本與家長要求的解聘處分,她說明:「關於解聘這件事我們需要經過學校的教評會來做一個討論跟決議,目前評估的處分已經上報主管機關核准,至於接下來是否要做解聘的處分,這還有一定的程序要走。」

受虐學生的父親雖然今天因身體不適沒有到場,但記者會結束後,記者受邀到他家採訪,魏父表示,一直都有感覺導師很不想教這個孩子,在沒入學幾天就一直跟自己說女兒能力很好,可以去普通學校就好,但其實孩子在普通學校的資源班就已經不能適應了,他認為兩位導師「為了不教這個孩子用盡辦法來凌虐這個孩子」。在多次發現孩子受到虐待如皮卡丘事件、跑步機事件、菜刀威脅後,都有試圖跟老師直接溝通,但老師卻頻頻迴避,「講不到幾句話就說要叫心理師來跟你講」,拒絕與家長溝通。魏父說,在開始調查後,兩位導師也有到家裡致歉,但態度讓他非常不滿意,他表示:「那時候她們是說如果她們的教育方式家長不認同的話願意道歉,但我說如果這個叫做教育的方式的話我不認同,我不接受這樣。」

魏父坦言現在女兒的狀況不錯,認為學校現在把小孩照顧得很好,但問題在於如果再讓該位教師繼續教別的孩子,或是當初沒有發現自己的孩子正在受虐的話,「後果會怎麼樣?現在孩子還在不在我身邊?我都不敢去想像」。對於學校目前不解聘老師的做法,魏父表示不認同,他說:「一定要解聘她啦,她實在不適合再教小孩。」此案目前地檢署已介入,以妨礙自由罪嫌起訴兩位教師,並於1月21日下午兩點半開偵查庭。

以下為人本基金會詳細訴求:
一、 國立嘉義特教學校教評會應立即解聘林○佳及林○宜老師。
二、 教育部國教署應立即解聘長期放任老師施虐的許○雲校長。
三、 嘉義縣社會局應立即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林○佳及林○
宜老師開處虐童罰單,並對包括林○宜老師在內的所有知情不報者開罰。
四、 我們呼籲嘉義地檢署加速偵辦此一重大虐生刑案,以免特教生在時間延宕
下,對過往事件不復記憶,影響偵辦效果。
五、 教育部應盡速研訂《揭弊者保護條款》保護勇於揭發不義的吹哨者,並立即修法打破教評會師師相護的現狀,以加速淘汰不適任老師,確保學生受教品質。

【發生什麼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07集:特教虐生一再發生 體制讓天使變惡魔?

針對人本要求公開調查報告,教育部回函表示基於行政程序尚未終結因此不公開調查報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