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鐵路局做「我愛臺鐵」背心 產工批作秀、發起抵制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普悠瑪事件於近日屆滿百日,臺灣鐵路管理局同時花費40萬元新臺幣(下同),製作7000件寫有「我愛臺鐵,安全第一」背心,要求員工新年期間穿著,甚至發訊息要員工在特定時間穿背心、喊口號,拍成影片上傳。臺灣鐵路產業工會今(30)日召開記者會揚言抵制活動,並表示臺鐵應以補足人力、返還欠薪、改善工作環境等事項為優先。

臺鐵產工秘書長蕭農瑀說,穿背心喊口號是戒嚴時期才有的作秀行為,且根據他們換算,製作背心的40萬元足以採購8000個N95口罩,讓站務人員免於柴油廢氣的侵襲,為何鐵路局不以改善員工工作環境優先,難道穿上背心,員工的待遇、工作安全等就會突然改善嗎?

臺鐵萬華站站務人員徐仲能說,紅色背心與象徵危險、事故的號誌接近,風吹了也會飄動,很可能造成司機開車阻礙、導致安全疑慮。他認為,錢應該花在更有建設性的地方,「你買一顆糖果給我吃,我都認為更有提升士氣的效果!」他批評,如今士氣、安全都沒有,顯示局長完全在做秀。

臺鐵彰化站站務人員曹嘉君表示,去年底臺鐵才斥資3000萬改善制服,並要求員工配戴識別證、名牌上班,以提升專業形象,若未依照規定穿著將記缺失,然而,如果按照要求穿著背心執勤,反而與新制服產生矛盾,也讓站務人員的識別度降低。

曹嘉君指出,有資深員工提到,許多年前臺鐵過去曾要求類似穿背心措施,但事故頻傳之後就不了了之,她不解為何一切沒有改善,反而要重複這種無意義的行動?蕭農瑀也批評,去年11月,臺鐵才在普悠瑪事件剛發生、新舊局長交接時製作「我愛臺鐵,服務第一」背心,顯示這些人腦袋完全沒有改變。

蕭農瑀說,新上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才對此表示,有比製作背心更優先的事情,並強調要與民同行、傾聽基層員工心聲。而臺鐵目前有薪資過低、人力不足、員工工作環境不佳、休息室環境簡陋等問題,甚至積欠2016年12月23日到2017年9月30日的休息日加班費。

臺鐵產工理事長王傑強調,他們會拒穿背心。他也指出,鐵路局局長張政源上任時曾說「要加薪1到2萬」,如今3個月過去仍未有具體規劃與時程,他呼籲,如果張政源真的有心提升員工待遇,應該認真規劃加薪時間表。

王傑並呼籲,臺鐵欠薪不要欠過年,應該把未支付的加班費快點還給員工,並改善職場環境,包括提供柴油廢氣過濾口罩、改善休息室環境,發給每位員工一套床墊、棉被、蚊帳,同時開放員工搭乘各級列車不劃位,以縮短通勤時間等。蕭農瑀希望林佳龍能採納工會訴求,才能提升員工待遇、給旅客安全的服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