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機師罷工協商,媒體主管注意記者工時,切勿造成過勞

文/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5天,將於明(13)日凌晨1點重啟勞資協商。由於協商時間特殊,許多採訪罷工的記者恐將面臨超時加班等問題,全傳媒工會在此呼籲,媒體資方應注意人力調派,讓第一線記者能有充分休息,並依法提供加班費及補休。媒體同業也應留意自身勞動條件,詳實記錄工時並蒐證。

長期以來,媒體總被期許要有「新聞魂」,需在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而墜機、地震等重大事件更時常被要求漏夜守候,「超時工作」彷彿理所當然。身為媒體人,新聞何時發生我們不能預知或干預,但資方人力預留或調度是平時就應該準備的。「過勞」和「新聞魂」並非同義詞。

本會同時呼籲所有媒體同業,每一次的罷工行動都是讓台灣的勞工運動更往前推進一些,或許罷工行動選在深夜協商不夠完善,但同為勞工,也許可以多一點諒解。也希望媒體資方能做好人力調度安排,才能避免第一線工作者過勞。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