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7成外傭每日工作逾13小時 3成半須假日加班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人口遷移與流動研究中心進行全球首個關於外籍家庭傭工工作及健康狀況的大型調查,發現本地外傭受工作待遇影響,身心健康欠佳。有7成受訪外傭表示每天工作超過13小時,3成半人於假日仍須工作。研究團隊指出,法例規定外傭必須與僱主同住,以致難以控制工時,建議加強監管及社會服務支援。

拖糧、加班等因素影響身心健康

調查於2017年5至9月進行,研究團隊於星期日到外傭聚集的區域,以問卷形式訪問了2,017名外傭,包括1,405名菲律賓人及612名印尼人,平均居港時間為6年。

結果顯示,62%受訪者每天工作13至16小時,更有9%須工作超過16小時。雖然外傭享有法定假日及至少7天年假,但有35%受訪者表示須在假日工作,24%沒有獲得所有法定假期,59%沒有年假。有7%人指沒有按時獲支薪,有8%人的月薪低於最低工資,即調查期間的法定外傭最低工資4,310元。此外,有4%人表示曾受僱主虐待。

研究團隊以標準十二題簡明健康狀況調查表第二版,計算出外傭的生理及心理健康分數分別為47.1及44.7,較港人的51.8及55.5低。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指,無法按時獲支薪、休息日加班、仍須支付中介費、被僱主虐待、受歧視等因素,對外傭的身心健康都有負面影響。鍾一諾又指出,外傭的醫療費用由僱主支付,令外傭遇到健康問題時或不去求醫。

同住難限工時 缺乏私隱

現時法例未有限制工時,而即使有規定外傭享有假日,很多外傭也未能獲所有假期。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指,法例規定外傭與僱主同住,外傭的工作場所就是其居住場所,難以介定工作時間,執法亦非常困難,以致外傭的工資與工時不成比例,如每日工作十多小時,時薪只有十多元。她認為應加強規管,考慮取消同住政策。

此外,44%受訪者表示沒有私人房間。法例要求僱主為外傭提供「合適及有合理私隱的住宿地方」,不過碧樺依認為定義糢糊,入境處亦從不巡查,而缺乏私隱、沒有獨立房間會增加外傭受性侵的風險。她建議政府清晰定義合適住宿環境,例如要有床及有一定程度的私隱。

多向領事館求助 促社福機構增支援

調查又發現,當遇到勞工問題,最多受訪者(38%)會尋求領事館協助,其次是勞工處(29%)。受訪者亦表示領事館的回應較正面,有74%人指求助獲回覆,但有32%人的求助不獲勞工處及入境處回覆,碧樺依指或與語言及文化障礙有關。

僅有不超過5%的受訪者稱會向社工求助,碧樺依指出,外傭的身心健康不只是勞工問題,民間團體缺乏資源,建議受恆常資助的社會服務機構為外傭提供更多「一站式」全面支援。

碧樺依表示,調查所接觸到的外傭能於假日外出,而且有一定社交網絡,處境屬較良好,調查結果或高估了實際的整體情況。中大社會學系系主任方偉晶指,明白港人的居住環境狹小,外傭問題相當複雜,但此群體人數眾多,認為必須正視問題,建議政府諮詢更多界別尋找改善方法。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同鈺瑩則指,政府應加強教育,並提供更多公共服務,例如託兒、安老、課後活動,減少港人對外傭的依賴。

記者: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