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支持孟加拉成衣工人爭取改善職安環境及調漲工資

文/社團法人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清潔成衣運動東亞支部、臺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

針對孟加拉國擬禁制《孟加拉國防火及建築安全協議》(Accord on Fire and Building Safety in Bangladesh)繼續獨立運作,並鎮壓當地成衣工人爭取調漲最低工資兩案,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作為國際工運組織「清潔成衣運動」(Clean Clothes Campaign)東亞支部成員,對孟加拉國政府之暴力行徑予以強烈譴責。我們呼籲孟加拉國最高法院駁回政府訴求,並要求該國勞工應享有安全的工作環境與合理工資;並希望藉由這份聲明,呼籲台灣企業與社會大眾同理並支持孟加拉勞工的行動,讓今日的台灣,成為明日孟加拉的後援。

什麼是《孟加拉國防火及建築安全協議》?

2013年4月24日,孟加拉發生大樓倒塌事故。這棟名為熱那大廈(Rana Plaza)的大樓設有多家成衣工廠,代理生產Benetton、Dressbarn、Monsoon等國際成衣品牌的產品,聚集數千名成衣工人。這起事故造成超過1,000人死亡、2,500多人受傷,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建築倒塌意外。

經孟加拉政府調查指出,建商興建熱那大廈時,政府只核准蓋4層樓,建商卻違法加蓋到8層樓,讓建築結構無法支撐自身的重量,加上建築物內聚集大量工人,意外發生時才會釀成這麼嚴重的災情。因此,事後輿論均將災難責任指向大樓業主及成衣工廠,迫使全球成衣零售商與勞工團體在2013年5月簽署《孟加拉國防火及建築安全協議》,跨國成衣零售商不再置身事外,而必須投入資源、行動,改善孟加拉成衣供應商的工作安全環境。

根據協議,跨國品牌商、勞工團體與在地工人,三方共同監督孟加拉成衣產業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讓孟加拉勞工不必再擔心火災、建築物倒塌所導致的悲劇性後果。具體作法包括獨立的建築檢查、合理的採購價格、資訊揭露、監督工廠落實補救措施、職業安全訓練、爭議機制、工會與勞工參與等。

根據協議官網,實施五年來,有222家成衣公司及勞工團體加入協議,保障孟加拉當地超過1,600家工廠、兩百萬勞工的職業安全。清潔成衣運動(Clean Clothes Campaign)等跨國勞工組織還協助孟加拉當地工會及勞工,針對孟加拉成衣工廠實施超過2萬5,000次建築結構、電氣系統及消防檢查,並受理超過2,000次職業安全申訴,成果斐然。[1]

孟加拉擬接管協議運作 成衣工人勞動環境惡化

根據全球之聲(Global Voice)報導,孟加拉政府為了完全掌控成衣產業的職業安全監督機制,在去年(2018)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孟加拉國防火及建築安全協議》接受當地政府監管,倘若禁制令生效,協議方將被迫關閉其當地辦事處,任何監督行動都必須經過孟加拉政府許可,變相終止這個獨立、自主、勞工參與的國際監督機構。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孟加拉高等法院延遲禁制令生效日期,協議方也準備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希望駁回這項危害勞工自主及職業安全的命令。[2]

此外,今年(2019)1月初,成千上萬名孟加拉成衣工人為了爭取調漲最低工資走上街頭,並試圖封鎖達卡國際機場。在警方強力鎮壓下,有數十名工人因此受傷,其中一人死亡。孟加拉勞工及就業部雖宣布最低工資由每月5,300塔卡(約1,942元新台幣)調漲為每月8,000塔卡(約2,931元新台幣),工資漲幅仍趕不上物價上漲。

這兩起事件的背後有一個共同點:孟加拉低廉的人力成本。廉價的勞工是跨國成衣零售商選擇在孟加拉製造產品的主因,也讓成衣成為孟加拉最大宗的出口產品,佔該國總出口量的80%,創造至少300億美元(約9,300億新台幣)產值。無論是改善工廠安全環境或調漲最低工資,都會增加資方的生產成本。孟加拉政府斷然不會坐視國內最大產業面臨出走危機,因此選擇透過法院禁制令和鎮暴部隊,扼殺改革的火苗。[3]

為什麼我們要抗議?

本聯盟作為清潔成衣運動成員,支持清潔成衣運動參與監督孟加拉成衣產業的工作環境安全。台灣與孟加拉雖無邦交,卻同在全球成衣供應鏈網絡中,台灣消費者也買得到跨國成衣零售商在孟加拉製造的成衣,例如Adidas、Carrefour(家樂福)、PUMA等知名品牌在孟加拉的工廠,都是《孟加拉國防火及建築安全協議》的監督範圍。

我們嚴正抗議孟加拉政府向法院提出禁制令,呼籲孟加拉最高法院應駁回政府訴求,並且譴責孟加拉警方鎮壓抗議工人。台灣歷經數十年的工運抗爭,在無數勞工血汗奮鬥下,才建構出今日的職業安全衛生體系與基本工資審議制度。我們希望,台灣企業和大眾能透過商業行動和跨國聲援,同理並支持孟加拉勞工享有安全的工作環境與合理工資待遇,讓今日的台灣,成為明日孟加拉的後援,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人的立場。

[1]Accord on Fire and Building Safety in Bangladesh,Achievements 2013 Accord。http://bit.ly/2TmUurN,取用日期:2019年12月31日。

[2] Simone Preuss,2018,Decision about Bangladesh Accord further stalled。http://bit.ly/2TmVhsB,取用日期:2019年1月31日。

[3] Marjorie van Elven,2019,Police clash with garment factory workers in Bangladesh。http://bit.ly/2TjwDct,取用日期:2019年1月31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