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學生拒絕放榜新聞 教育部有責任具體回應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學生拒絕放榜新聞 要求更好的教育
教育部有責任具體回應

對於學測放榜後,對於各校校方刻意促成,蜂湧而出的放榜新聞,學生團體【風狗浪:學生思潮】發起了【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運動,本會敬表支持。

風狗浪社:「放榜新聞絕不只是純粹無害的故事分享,它所傳遞的訊息再製了升學主義對「成功」的想像,把這兩個字定義在「取得好成績」的框架裡,進而要求學生去追求、選填某些普遍被社會重視的高分科系,而不被鼓勵去探索或開發自己的興趣和潛能;而就算學生有了自己的志向,也時常被迫不能自主的選擇,扼殺了更多元的自我實現可能。」

風狗浪社的這個行動,不僅是學生主動站出來拒絕被當作招生或校譽的宣傳工具,更翻轉社會對「成功」的刻版印象。身為成人,除了讚賞,不能不站出來支持。

當我們社會還困在明星高中的迷思中,當大人以為學生讀書追求的,只是鎂光燈前的榮耀。沒想到,學生們早就擺脫了這些束縛–且不只如此,學生們還要昭告這些大人:不要再拿這些刻板的成功定義來定義我們。

兒童權利公約第12號一般性意見中,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談到:「只簡單聽取兒童意見是不夠的,當兒童有能力形成自己的意見時,必須認真考慮他們的意見。」

當整體社會認真考慮兒少的意見時,兒少提供給社會的觀點,都有帶領社會前進的潛力–有些揭露了社會習慣而放任的錯誤;而有些觀點則真誠到映照出社會的務虛造假。所以,面對學生對於放榜新聞的意見與訴求,主管機關不僅有義務審慎考量兒少意見,更應該透過這些重要的意見來與兒少合力推動社會前進。

本會支持「終止放榜新聞」,也希望更多人站出來支持學生意見的表達。並嚴正主張:
1、教育部應依照兒童權利公約,審慎且具體回應學生訴求。
2、校方有義務創造友善的兒少的表意環境,且不得因本次活動打壓學生。
3、教育單位應尊重學生隱私權及個人資料,學生之個資僅能用於教育目的,不得外流,更不得用以圖校方招生之利益。

每一位學子都是國家的明星!拒絕分數主義,請國家為真正的教育價值站出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