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惟工新聞

菲律賓工會組織者被拘禁一周年 各國團體抗議要求立即釋放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新聞】21日早上,菲律賓民間團體BAYAN Hong Kong & Macau發起抗議。一年前,即2018年2月22日,一位39歲的社會運動者Marklen Maojo Maga被武裝部隊綁架,其後被控謀殺。現時,他仍然被拘禁在塔吉市(Taguig)的監獄。

義務組織工人、社區 打籃球期間遭指控非法藏槍、謀殺

Maojo 是五一工聯(Kilusang Mayo Uno-KMU)的參與者,負責組織港口碼頭區域、北馬尼拉和中部工廠區的工會。另外,他也是菲律賓學生聯盟(League of Filipino Students -LFS )的成員,以及青年組織人民之子(Anakbayan)的創始成員。年輕時,Maojo大部份時間花在組織大學及社區裡的青年。

Maojo被捕時正與鄰居打籃球,警方指控當時身穿運動裝的他,身藏一支點45口徑的手槍。另外,Maojo也被控在棉蘭老島犯下一項謀殺罪,而他日常的活動範圍主要在馬尼拉一帶。

爭取改善勞工待遇竟成罪行 團體誓言不會被獨裁政權嚇倒

BAYAN發言人Eman指出,Maojo被捕原因荒謬至極,事實上,他犯下惟一的罪就是為人民而戰,包括爭取提高最低工資、廢除合約制和為工人爭取更好生活。

來自印尼移民家務工網絡(JBMI)的代表Eni發言指,唯有改善本國的工作條件,人民才不須像現在這般被逼離鄉工作。像Maojo這樣爭取改善勞動待遇才是改變移工命運的出路。不幸地,現在在菲律賓、印尼以至於世界很多地方,爭取改善勞動待遇竟成了犯罪行為,很多人被靜靜地殺掉。

多個香港當地團體參與示威行動,要求釋放Maojo 及所有政治犯。社會民主連線馬雲祺指出,事情令他想起「少林足球」的情節:在一場街坊球賽中,其中一名球員身藏的士巴拿掉下地,他謊稱自己是汽車維修員,表示:「作為一個汽車維修員,呢個士把拿,係愛嚟上鏍絲用,係好合理嘅。」藉此掩飾在球賽中施暴的動機。而Maojo被捕的荒謬程度,與電影的誇張表達相若。

在Maojo被捕前,他的岳父——菲律賓民主陣線和平顧問以及勞工權益倡議者Rafael Baylosis——也在數日前被非法逮捕。團體指出,Maojo被捕,是杜特爾特政府對行動者和異議者鎮壓工程的一部份,是新興獨裁者肆無忌憚地展示蠻力的方法,杜政權試圖以此打擊人民的運動,但事實上,這些厚顏無恥的行為只會鼓勵人們繼續反擊,激發出更多的熱情。團體要求杜政府立即釋放Maojo,撤回對他的虛假指控。

相關報導:
為外資開路 暗殺領袖、亂槍掃射學校  菲律賓政府持續打壓原住民運動
「永不讓軍法統治重演!」 團體抗議杜特爾特威脅全國戒嚴
菲律賓政治屠殺逾百人死 團體抗議政權為獨裁舖路
移工及本地團體抗議菲總統訪港 警以十數鐵馬包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