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停止放榜陋習 重拾教育價值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面對學生團體【風狗浪:學生思潮】於昨天發起的【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運動,呼籲各校校長簽署承諾未來不再主動發出採訪通知、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並拒絕接受相關採訪。目前已知: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中山女中校長吳麗卿、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已簽署,承諾不召開放榜記者會。

但是,如果只承諾不召開放榜記者會,並不會真正讓我們的教育停止製造成功模板與明星神話,因為「金榜」名單仍高掛在校門口,或學校跑馬燈上,「學霸」仍然是學校最有利的公關及宣傳工具,這些宣傳不只吸引媒體的採訪與追蹤,更吸引更多學子投注心力追求一舉成名的「榮耀」,鞏固了屹立不搖的升學主義。

放榜新聞或是學校貼榜行為,都是封建科舉文化遺毒最典型的代表。不去看到追求知識的價值,只在乎是否一舉成名。不但毁掉了學習與教育的價值,同時將所有學子的心思只放在金榜題名而不是追究學問,更遑論思考是非公義與真理。在科舉文化之下,所謂辦教育的人,心中放的也不是教育,而是功名。今天由學生提出來的終結放榜新聞行動,其深刻的意義正是讓我們設法就此機會,擺脫科舉文化給我們的框架與禁錮,擺脫科舉文化所代表的「由掌權者訂定標準」的反民主思想。

學校及教育主管機關多年的失職,讓學生不得不站出來教大人什麼才是「教育」!但站出來的不應只是學生,我們社會需要更多的覺醒,教育主管機關必須要守住教育,而不是守住「金榜」的迂腐價值。

所以,人本教育基金會強烈呼籲:

1、全台灣各級學校的校長們,應堅守教育的價值,盡速明確承諾,不召開放榜記者會、不透漏和外流學生成績等個人資料,終止放榜新聞。

2、已經畢業、過去也曾「金榜題名」的長姐們更應一起響應。呼籲學校回歸教育本業,不要再利用學生成績鞏固明星高中的假象。

3、學生之訴求,與十二年國教所追求之意義一致。教育部應具體回應學生訴求,禁止各校舉行放榜記者會或貼榜單,並嚴查各校洩漏學生個人資料之行為。讓教育落實多元價值、勿走升學主義之回頭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