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首次教師評鑑校長 東吳、中正、南華公布校長評鑑結果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去(2018)年4月開始與東吳、南華及中正三所大學的工會分部進行「校長職務評鑑」,針對該校專任教師進行問卷調查。昨(3/11)天發布三校評鑑結果,高教工會認為評鑑結論可看出高等教育中有著共同的三項「病徵」,分別是「迷信數字績效」、「資源分配不公」、「校長權力獨大」等問題。

目前也有輔大剛完成問卷調查,尚有其他大學陸續進行中。高教工會期望與各大學基層教師一起發動定期進行大學校長評鑑制度,讓老師的聲音真正有效呈現,促進校園民主及監督行政高層的功能。

校長評鑑透露基層教師心聲 對校長職務是否滿意?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明,工會先進行第一波校長評鑑,東吳大學在2018年4/25-5/19進行,中正大學及南華大學在2018年11/26-12/9進行評鑑。由工會寄送一次性不可重複填答的問卷給三校的專任教師。東吳大學是第一所進行校長評鑑的學校,回信填答比率有兩成;後續問卷改良後,中正大學有25%、南華大學有41%填答。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2005年起《大學法》有規定「教師評鑑制度」,然而高度強調數字績效的教師評鑑制度,讓行政管理層有權力決定教師去留或處罰,對校園民主專業逐漸產生破壞。反過來權力在握的行政代表校長卻沒有客觀指標或調查,可讓校內教職員及學生表達意見。

陳政亮說大學內雖有校務會議,本應該是民主審議的地方,但是多數已變成行政會議的延伸,行政權力龐大,甚至大於個別老師,因此基層教師很難對校內政策產生有意義的溝通。

陳政亮也提到,很多大學校長可能對教育沒有真正認識,或是私校校長是由董事會派任關係較好的人,不能準確反應老師對校長的想法。因此工會參考美國對中小學校長評鑑的做法,調整為適宜國內的做法,希望透過便捷的調查系統,讓關心校務政策的老師們意見能被聽見,發起「校長職務評鑑」並對社會公開結果。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

東吳及中正不認同校長續任 三校都認為校長迷信數字績效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任職7年,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任職6年,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擔任3年。工會評鑑調查結論顯示,對於「校長是否注重實際教學與研究內容,不以績效數字為重」,東吳63.4%、南華68.7%及中正70.2%的老師都不同意。

資源分配上,三校填答「校長是否有把資源挹注在教師真正需要的地方」問題時,東吳及南華老師不同意比例皆有5成以上,中正老師有6成以上不同意。

東吳及中正不認同校長續任;南華則評價兩極,雖有47.5%不認同校長具有教育遠見,但仍有55.6%的人認為可續任。

「請校長不要連任」 大學教師呼籲校長要自省」

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謝青龍認為,很多私校教師在校保障較低,不敢對校長進行評鑑,擔心秋後算帳。但是南華大學的董事會資金來自於佛光山,每年3-4億元挹注、經費充足,老師們能夠在不被脅迫下誠實作答,因此問卷的可信度高。

謝青龍說,本次評鑑對校長的滿意度多數是各半,然而在關於行政獨大、資源分配及行政管理的績效主義問題上,有近七成的老師認為校長的確是獨斷且忽略教學品質,將多數經費分配在行政與招生。他提到,雖有47.5%不認同校長具有教育遠見,但仍有55.6%的人認為可續任,認為可能是校長挾帶佛光山資金挹注,讓老師們雖對行政措施有意見,還是希望校長續任,真實呈現回答結果。

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謝青龍

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說:「3/18中正大學要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投票是否贊成校長連任。希望本調查結果能夠影響校務會議投票結果,審慎思考校長是否適合續任。」他說明國立大學校長第一次的續任,只要校務會議代表半數同意即通過。但是校務會議代表的組成,經由選舉產生的教師代表只占一半,大部分是行政主管,所以校長要能不通過第一次續任,其實很困難。

中正有517位專任教師、30位專案教師,有134人填答,近4成填答率。陳尚志提到,中正大學院長級一級主管共有17位,其中過半數9位也有填寫評鑑,若排除一級主管填答數據統計,其數據與基層教師意見有2-3%的落差,而且每題都有一致性的差異,「表示主管都是來填寫滿意校長職務的」。

中正評鑑結果,絕大多數對於校長是否改善教學環境、資源投注在教師上或是重視教師意見等,都是不滿意度在6成到6成5。但是在「副校長表現」、「校長改善行政環境變得友善」及「尊重教師教學研究自主性」等,滿意度較高。

中正大學特別提問「一億多的深耕計畫經費運用」,老師們有近七成的不滿意度,顯示校長有主宰分配的權力,甚至撥出數千萬做彈性薪資。

中正的問卷還有意見填答,有老師直言「請校長不要連任」,希望校長放棄績效管裡排名,反省重理工、輕人文的思維,自省校長的角色「不是當官,而是服務」。

高教工會表示,輔大剛完成調查,仍有其他學校進行校長評鑑中。東吳大學校長評鑑已經做成完整評鑑報告書,日後各校也會比照辦理,將寄給學校的教職員生及董事會,來做為校長是否適任之參考依據。

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