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英國國家美術館將員工當「自僱者」 支持者眾籌80萬助工人打贏官司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在英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工作的藝術及歷史專家於三月初贏得訴訟,獲承認享有法定的工人權益。

這批藝術教育工作者共有27名(他們自稱NG27)。在2017年10月以前,他們一直在倫敦中部的博物館開辦講座、課堂和工作坊,卻不能享有任何有薪假期、病假、退休保險和產假,反而要一直以薪金交稅。原因是國家美術館表示他們只是自由工作者。

在倫敦中部勞資審裁法庭(Employment Tribunal)的裁決中,法官A.M Snelson認為假如將這些工人視為「自僱人士」,美術館根本不能一直「可持續地」營運。至於藝術工作者提出被不公平解僱的投訴則沒有得到法官接納。無論如何,經歷一波針對Uber這類零工經濟的訴訟後,這宗案件成為公共部門首次處理員工權益的個案。

申訴人之一的Karly Allen已經在美術館以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工作了18年。住在倫敦南部布里克斯頓的她表示︰「這項裁決不能改變我們已經失去工作的事實,以及我們喪失了跟心愛的美術館之間的緊密關係。它做到的是指出和承認這項事實,以及我們曾經對藝術館所作出的貢獻。」她感謝支持者們在一個眾籌網頁集得的77000英鎊(約80萬港幣),讓他們能夠支付這宗案件的法律費用。

申訴者法律支援組的成員Marie Van der Zyl指出︰「工作的整個性質正在改變,可以想像將會有很多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身份和法定權益的人。這宗案件給這些人帶來了希望。」她指支援組會計算藝術館是否有需要回溯支付的假期工資,並「積極考慮」就法庭將申訴人介定為「工人」而非「僱員」提出上訴。在英國,就業狀況有5個類別,分別是合約工人(worker)、僱員(employee)、自僱人士或承包商(self-employed and contractor)、主管(director)及公職人員(office holder)。僱員身份可享有的保障比工人多,包括對不公平解僱的保障、遣散費和育嬰假。

國家藝術館的發言人表示「歡迎」裁決。然而,他表示︰「我們認為這宗案件不應該跟近來熱議的零工經濟辯論扯上關係。我們已經作出相應改變,讓受僱者擁有受保障的工作,包括退休保險和工人福利。」

翻譯原文:National Gallery: NG27 group win workers’ rights
https://www.bbc.com/news/uk-england-london-47409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