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政治

抗議韓國瑜訪港澳中聯辦、中共國台辦 中山學生怒:假行銷真賣台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高雄市長韓國瑜於3月22日至28日出訪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等地「拚經濟」,會面地方首長並簽訂數個外銷訂單,但原定的「經濟之旅」卻先後與港、澳中聯辦主任及中國國台辦主任見面,此舉引起中山大學學生不滿,於3月29日在西子灣校門口外,高喊「食果子愛拜樹頭;毋通隨韓作憖頭」的口號,並藉行動劇與改編曲諷刺此次市府的出訪行程是「假行銷,真賣台」。

中山大學學生籌備的行動劇「韓國瑜賣台現形記」於早上十點開始,以新聞報導形式為主要表演內容,在一位扮演記者的學生口述採訪過程中,演出韓國瑜出訪前宣揚「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口號,返台後卻極力否認拜會中聯辦、國台辦等機構的落差,韓國瑜見到代表中國共產黨主席習近平的小熊維尼套裝牽著「中聯辦」和「國台辦」兩隻狗時,反而自己蹲下變成狗的荒謬行徑,以及交水果籃給中聯辦,換得的卻是由國台辦給予上頭寫著「一國兩制」的板子等橋段,諷刺市府這次的出訪行程是「以水果經濟來當作統戰的遮羞布」,並於記者會結束前演唱「假肖的韓桑」,改編自董事長樂團「假漂泊的人」,希望全台各地有更多青年朋友,用更有創意的方式,抵制中國的侵略,挺身而出反對出賣台灣主權的親中政客。

根據高雄市政新聞指出,此次為期六天的出訪行程,目的是為了「協助高雄市農漁業尋求出路與商機」,但事前公布的既定行程中並未提及將拜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等負責執行中國國務院對台工作的辦事機構人員,而會面過程也未對外開放媒體採訪報導。

對此,活動發起人之一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學生林尚毅表示,1997年中國政府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在香港施行「一國兩制」並保證香港地區人民享有行政立法自治權、和獨立的法律體系及選舉文化,但日後隨之成立的施行機構「中聯辦」並未遵守法條內容,不但侵害香港地區的言論出版自由,和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也引發2014年雨傘運動、銅鑼灣書店事件等抗議行動。他說,韓國瑜和一個破壞民主法治的機構碰面,還對外讚揚九二共識下的一國兩制內容,無疑是「出賣台灣,出賣自己與下一代的未來!」

他進一步指出,出訪過程市府總共簽下51億的採購內容,但是其中有13億是所謂的「諒解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即是一種並未具有實質法律施行義務拘束力的行政協議談判基礎,他質疑,當過去中國輕易忽視香港《基本法》而以暴力的手段侵害香港民主價值時,我們是否還能信任對方會確實就這次的結論履行將來的契約簽訂內容。

另外,他也提到,日前台大、政大的學生發起「拒看中天,奪回遙控器」行動,抵制散布假新聞、拒絕接受替韓國瑜造神的報導內容,身為高雄學子明確了解市長韓國瑜的施政狀況下,更有義務與責任站出來,拒絕假新聞、拒絕造神。「所有的選擇權都是重要的,當假消息沸沸揚揚的現在,透過自己專業所學選取自己的收看內容是權力且十分重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