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全球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自經區」是一帖讓台灣經濟自盡的毒藥

文/台灣勞工陣線

國民黨不要出賣勞工與農民,圖利兩岸政商權貴集團

國民黨在2014年鎩羽而歸的自經區條例,在十五位國民黨縣市長大動作登報與立委提案之下,將再度來襲於今日(4月15)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再度排上議程進行聯席審查。台灣勞工陣線認為,自經區早是一個落伍的經濟發展思維,是過去四十年前台灣加工出口區的終極擴大版,而且要把台灣的經濟鎖進中國,更要讓中國的黑心商品來台灣加工出口洗白,摧毀MIT台灣品牌信譽,圖利兩岸政商權貴集團,讓台灣的勞工與農民走上絕路。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2014年3月初,馬政府提出的自經濟區條例在立法院審議,該法案被認為是兩岸服貿協議的後門條款,在反服貿太陽花運動告一段落之際,立法院在四月底又繼續實體審查,但遭到在野黨與民間團體的強力反對,面對社會質疑聲浪,在2014年8月份僅審完前三條就嘎然而止。但在2015年11月又再度強推「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國民黨在2008到2012執政八年期間,持續推動ECFA、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區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其核心價值就是要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市場,喪失台灣的經濟自主性。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自經區有「三大害」:

一、「圖利財團,大放送」。自經區的減稅幅度之大、土地開發之寬鬆、外籍人員進出之自由、醫療與教育之商業化等,都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太上皇」條款,政府完全讓出所有管制手段,架空了所有部會的職責和主管法規,讓貪婪的資本家可以為所欲為,醫院與大學也將更淪為生財工具。

二、「前店後廠,全國自盡」,自經區最可怕的發明是「前店後廠」,突破現有「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與「自貿港區」等特定疆界的地理空間,讓在區內登記設點的企業,其原料產地與衛星廠也納入自經區,這將導致自經區擴增全台,更能回銷區外本地市場,既有本土廠商全倒。

三、「淪為中國產品洗白加工島」,透過自經區的「貨進來→加工或分裝→台灣製」,區內的簡易加工或分裝竟能成為MIT產品,將使大量中國原料農產品來台加工或分裝之後,貼牌變成MIT。而這進出加工過程完全免稅與大量使用外勞,國家社會沒半點好處,將搞爛MIT品牌與台灣農業。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自經區以自由貿易的糖衣包裝兩岸統合的政治進程,要把台灣變成一個代工島,吸引外資與中資在自經區內設廠,進口中國原物料,在免稅特區內以低廉勞力等政策補貼的生產成本,貼上台灣製的產品出口甚至也能內銷。而在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製造的產品在全世界受阻,自經區將使得中國黑心與被全球抵制的商品來台灣洗白,MIT的品牌形象被抹黑抹紅,自經區將犧牲農民勞工與台灣的形象為代價,造福親中財團為目的,這毋寧是一種台灣經濟鎖進中國的經濟叛國行為。台灣勞工陣線為此將再度結合過去五年前反對自經區的民間團體,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施壓,要求停止繼續審查「自由經濟特區條例」,避免台灣勞工與農民陷入一場浩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