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苑裡反風車設置不當 絕食已九天 能源局外長期靜坐抗議

wind4一群來自苗栗苑裡鎮的居民,因為反對設置風力發電機組選址不當,並且抗議風機的設置點距離民宅都很近,只有百米的距離,因此苑裡居民組成反風車自救會,來到經濟部能源局前接力絕食抗議,在居民絕食十天的時候,甚至咳血送醫。

但是一般人可能會覺得,用大風車,現在行經桃園到雲林的西部沿海可能都會看到的大型風扇來發電,是用綠能來發電,這不是很好嗎?尤其是在目前全民反核意識高漲的時候,為什麼苑裡居民要反對風力發電機組的設立呢?

苑裡鎮的鄉親為什麼這麼堅定反對,最大的問題就是風機設置點距離民宅太近,是走路三分鐘就到達的距離,台灣規定只需要距離民宅250公尺就可以設立,德國規定風車距離民宅須超過1500公尺。尤其是這次的風力發電業者就是德商英華威公司。

一座風機的大小也有將近百米之高,在東北季風來臨的時候,大風扇的運轉將24小時傳出哄哄哄噪音,還有風機震動造成的低頻噪音,人耳雖然聽不到,長期將可能導致居民的身體狀況出問題,頭痛失眠甚至神經耗弱,也就是俗稱的風車症。面對這樣說法,英華威公司卻說,家中的冷氣機與電冰箱也會傳出低頻噪音,風機造成的低頻噪音,他們測試結果是低於環保署噪音管制條例規定必須低於45分貝以下。與居民實際感受程度落差甚大。

當天現場的狀況可以看到,能源局前有來自各地的聲援團體支持,像北海岸三芝地區的民眾,在幾年前也成功反對風機在北海岸的設立。其實苑裡居民也強調,他們不是反對綠能,他們反對的是選址不當、沒有與居民好好溝通便粗暴的設置風力機組,還有不公開透明的行政程序。

當天能源局舉辦了協調會,邀集風力發電業者英華威子公司之一的通威公司代表與苑裡居民協調,但是近三小時的開會過程中,能源局官員以建設風力機組的前提下希望民眾妥協,六支風車機組,民眾要求爭議未有圓滿協調結果前,立即停工,並退讓可以設立兩支機組。通威公司則態度強硬表示不可能停工,並且要蓋四支風機,照工期走。因此協調破局。

除此之外,不可思議的是,能源局官員的態度讓苑裡居民很心寒,根據自救會代表陳薈茗小姐的描述,官員在絕食現場甚至還說出:我真的不知道你爸爸沒吃東西耶!陳小姐的爸爸陳清海絕食到吐血送醫,但是能源局的官員卻站在陳清海先生的旁邊拍照,在在顯示政府只管政策實行,卻不管這些與風車為鄰的居民感受,不理會這塊土地上人們的訴求。

即使是再好的無污染能源方式,在不當的政策設立下,往後的反對聲浪還會持續不斷。

其他相關報導:
不甩能源局 英華威幹到底 苑裡居民續絕食 拉高抗爭/苦勞網報導

相關連結: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facebook頁面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