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移民/工

美堤食品全廠移工加入罷工 一天爭到資方補償四千萬加班費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新北市美堤食品公司近百名外籍移工昨日(5/3)突發起罷工,據參與者表示,資方長期透過各種名目扣薪,甚至一天工時高達16小時,讓他們忍無可忍。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移工聯盟(MENT)、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等單位緊急趕往現場,最後成功居中協調,勞資雙方簽署補償合約,一天內結束罷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表示,美堤食品聘用的79名移工全數同意罷工,現場則有74人加入,原因是他們長期被迫加班,公司卻未依法給付全部的加班費,她以現場移工提供的薪資條、罰款清單舉例,基層作業員的薪資為法定底薪23,100元再加上加班費,但移工們經常發現自己的總薪水不符合實際加班時數,雇主更會透過各種名目額外開罰。

罷工約十點開始,移工們先在公司大門聚集封廠,中午過後各單位介入協調,眾人再轉往停車場席地而坐。現場由TIWA協助移工們釐清訴求,MENT負責翻譯,勞工局則向資方和仲介斡旋。美堤公司一開始提出「每個月多給四天休假日加班薪水」等條件,但和移工的實際損失差距過大,他們要求每月照實結清,陳素香也重申資方積欠移工的加班費不僅如此。

在移工堅持不退場的情況下,三方繼續協調,最後達成資方「依勞工年資回推,就職至今每一個工作月都賠償兩萬元、交還兩年內不合理罰款、本月15日發薪日一次結清,且可選擇現領或匯款回越南」等條件。此方案一出,大多數參與者皆願意配合,不過有3名移工並未在該廠中連續工作,而是換過其它職業,或回國一段時間後才繼續受美堤食品聘僱,超過《勞基法》視為連續契約的天數,因此資方只認定「以他們回任至今的年資」計算補償,該方案甚至列載了,簽署者需放棄今日以前所有勞動法令相關爭議的申訴管道。

針對前項爭議,參與罷工的移工們主張那3人在第一次聘僱期間,同樣遭受資方不合理對待,補償方案應「合併他們前後兩次到職所累積的年資」否則不願停止罷工。約五點半資方回應接受,但第一次聘僱的年資將除以二,針對此「額外戰果」移工們也願意妥協,約六點全數同意簽字,雙方晚間八點在勞工局監督下完成和解。

「年資期間每個月賠償兩萬元」乃一次性賠償移工長期損失的平日、休息日加班費,至於「發還罰金」則會根據個別職員的狀況進行精算。陳素香說明,雇主設立罰金雖未違反《勞基法》,但美堤訂立的事項繁雜,例如亂丟擦拭紙罰500元、啟動多餘機器一台罰1000元,甚至有移工因負責產線上出現部份瑕疵品被罰7000元。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廖武輝補充,薪資爭議為《勞基法》範籌,額外罰款則牽涉《民法》權利濫用,兩者屬不同概念。

據廖武輝分析,資方知道罷工對產線運作的損失過大,當下必須盡快和解,並不得追討罷工造成的損害或計算曠職,他透露,昨日情況為初步針對薪資完成和解,資方已釋出彌補誠意,但勞工局仍會進行後續勞檢,調查違法加班等事項,監督美堤食品改善勞動條件,總賠償金額約4000萬元。

陳素香也認為,這種勞資雙方迅速達成協議的案例非常罕見,關鍵便在於全工廠的移工都加入罷工,讓外界明白資方的不當之處,成功對資方產線、誠信施加壓力,且參與者爭得成果後,選擇繼續相挺3名仍有損失的移工,才能換來資方願意進一步彌補,展現了團結力量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