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案第一戶強拆、無預警斷水電 抗議後鐵工局:暫緩執行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停止南鐵強拆,莫讓大埔重演!」台南鐵路地下化案,許多居民反對台南市政府強制徵收、抗議近7年,今(5/3)天傳出第一戶居民將面臨無預警強拆。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與全台各地的迫遷受害者,陪同南鐵第一戶強拆受害的張家代表,前往民進黨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張家在拆遷期限前4/30被突襲斷水電,怪手在房子旁待命,同時不斷被官員、警方威脅勸說簽署同意書,否則將進行強拆。

記者會同時,張家被拆除現場(台南市北區前鋒路26號)聚集大批警力及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人員,圍起工程鐵網。鐵工局最後做出「暫緩執行」的決定,表示因為居民不同意補償金內容,雙方也正在進行訴訟,因此暫緩執行。張家屋主的太太林朎君說,自家從頭到尾都不同意被徵收,但願意配合公共工程借出土地讓南市府與鐵工局「原軌施作」,施作完畢後還回土地,不願意被永久徵收,將力爭到底。

公文說拆遷期限是5/2 前兩天就突襲斷水電

張家屋主的太太林朎君說明,今天前鋒路上的建物是先生家的老房子,租給房客使用多年。近幾個月都有收到拆遷期限的公文,最新一次的公文通知拆遷期限為5/2,然而因為居民對於南鐵案的程序與計畫內容皆有疑慮,已經在進行行政訴訟,認為應待司法判決結果,工程單位才能有所動作。

自從南鐵案啟動後,張家都有與房客說明狀況。林朎君說,房客一直住到4/28,近日要搬家,鐵工局官員密集的觀察追蹤這一戶,不知是否認為房客即將搬走,4/29鐵工局仍在不理會張家訴求的狀況下,要求張家簽署搬遷同意書。接著張家無預警的在4/30發現被斷水斷電,在毫無公文通知的狀況下,水表、電表及電纜線皆被拆除。

張家在4/30當天晚上報案後不被受理,隔天5/1早上再去派出所報案、製作筆錄,接著先生的手機及家中多次被鐵工局官員及警方上門「關切」,令人心生恐慌。

「之前鐵工局來送公文只說5/2要搬遷,沒有說何時拆水電表」,林朎君說,5/1報案後下午才又收到市府送來不同內容的公文,內文補提到「4/30中午12點要拆水電表」 ,林質疑,為何拆水電表的時程跟自己去報案做筆錄的內容寫得一模一樣。她強調,今天出門開記者會前,警方與官方還在向張家威脅,要求只要早上7點前簽下搬遷同意書,事後還可以領補償金的差額,今天也不會拆,讓住戶自拆。

南鐵案不同意戶張家在430突襲斷水電前收到的公文。

南鐵案不同意戶張家在430突襲斷水電後,5/1補收到的公文。

南鐵案無視行政訴訟進行中、要拆房了?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從最初1996年的「原軌施作案」改成2009年的「東移」版本,台南市政府啟動徵收鐵道旁人民的土地,迫遷沿線300多戶、上千位居民住家。行政院核定通過鐵工局提出的「綜合規劃報告」。將施作工法改為向東拓寬14公尺,並在徵收土地上興建地下化的永久軌道,不興建臨時軌,由此多出大量可開發土地。自救會與居民從2012年抗爭至今。

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南市府與鐵工局拆除完同意戶之後,開始恐嚇騷擾不同意戶;張家無辜被斷水電,意圖創造居民的恐怖氣氛。今天鐵工局暫緩執行的理由、自己根本站不住腳,事後自救會要求應恢復張家的水電表,鐵工局卻拒絕恢復,自救會將協助張家提告毀損及強制罪,爭取公平正義。

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

陳致曉說,南鐵案與苗栗大埔案很高類似性,都是在進行行政訴訟期間被政府強拆。他呼籲,執政黨民進黨跟總統蔡英文應要注意到,南鐵案是數十倍的大埔案,當民進黨把重建大埔案當成追求社會正義的象徵,應正視南鐵案有數十戶反對戶,並進行「鐵路地下化原軌施作」,避免徵收人民土地,產生大量社會成本。

捍衛農地、反對土地徵收的洪箱出面聲援南鐵案反對戶。洪箱說,南鐵案的居民不是反對地下化,而是反對東移計畫。政府擁有很大的權力及武器,要徵收人民的財產又不跟人民談,卻一味抹黑居民阻礙發展「補償金額談不攏」,企圖導向是人民貪婪,卻避談政府強拆後,甚至還會將拆遷費用算在居民頭上。「為什麼很多迫遷受害者會選擇自殺?政府卻只說是補償談不攏?真的很可惡!」

「有良知的政治工作者不該看勢頭,星火會燎原。」聲援者王鐘銘則呼籲,許多年輕的民進黨參與政治工作者,應要看是非正義而不是看「勢頭」,他認為當時大埔案勢頭一吹,民進黨扶搖直上,不要以為這樣就可以仗勢欺人。

相關報導: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捍衛農地、反對土地徵收的洪箱出面聲援南鐵案反對戶。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