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香港血淚齊撒 反《逃犯條例》抗爭6/9-6/14時間軸(下)

資料及影像來源/香港獨立媒體
統整/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6月9日百萬人大遊行後,香港抗爭者已動員將近一週,雖成功迫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連三天取消會議,但6月12日香港警方出動催淚彈、橡膠子彈、布袋彈等武器進行清場鎮壓,既造成81人受傷送醫,香港政府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高層更定義當天萬人包圍立法會為「暴動」。

若香港政府堅持強推修法,預計立法會將在下週起重啟《逃犯條例》二讀審議,但週五傳出下週一、週二未進行排審,晚間9點立法會卻再度聲明,當天為「會議待定」並非取消。而13、14日雖未有激烈場面,警方卻開始秋後算帳,繼6月10日凌晨圍堵上百人並抄下個資後,目前已有11人遭逮補,其中包含數名學生,部份人士雖獲保釋,不過民間已陷入風聲鶴唳,警方也持續在立法會週遭進行盤查。
 
民間人權陣線宣布,將在15、16日再度發起百萬人集結,以及全港罷工、罷課、罷市杯葛行動,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後至今,規模最嚴重的民間抗爭仍持續延燒。

香港血淚齊撒 反《逃犯條例》抗爭6/9-6/14時間軸(上)


香港醫院管理局證實在6月12日事件中共81人受傷送醫,年齡介於15至66歲之間,網路上一度傳出有傷者身亡則是不實消息。

13日約50名基督教牧師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聆聽社會聲音,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亦盼選民不要投票予支持修例的議員。

本次抗爭中,許多牧師和教友站上第一線,如11日晚間警方開始盤查民眾時,多人在立法會外唱起聖歌盼警方自治,牧師林家賢更在衝突現場不斷勸導雙方冷靜,但卻換來警察怒罵「回家拜你的耶穌。」牧師胡志偉則質疑,警方在3點半左右撤退回立法會內,是為了引誘抗爭者深入院區,他們才有正當理由進行鎮壓。

香港記者協會今日也聲明,此次鎮壓過程中,已收到17宗記者遭警方阻擋事件,包含4次向記者發射催淚彈、2次以警棍毆打記者、多次以盾牌推撞記者、毫無理由的搜身、喝止拍攝拘捕過程,被出言辱罵「記你老母」等,其中一名重傷者甚至是香港電台的記者勤務車司機。

香港記協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七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又參照《警察通例》第39章05節:「在事發現場的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 」

為此,四十餘名香港記者在6月13日前往採訪警務處的公開記者會時,不分攝影或文字、報紙、電視台或網路出身,皆穿上反光背心、頭盔、護目鏡等防護裝備以示抗議,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進入記者室時一度面露不悦。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前立法會議員楊森等人同在場外抗議,要求追究警方開槍對付學生,斥「警察濫用武力,開槍罪大惡極。」

尹兆堅提到,他和另一名議員林卓廷在現場表明身份後,仍遭警方狂噴射胡椒噴霧,並且長達近十秒,這些作為嚴重違反國際公約,「只為暴政服務」。

目前網路上也盛傳數段香港警方對手無寸鐵市民動武的影片。


【6月12日】
(10:50)
立法會秘書處通知各議員,該日會議暫緩,待主席梁君彥另行決定時間。
 
(18:10)
立法會秘書處對外聲明,今日將不會召開立法會大會。
 
(19:00)
「今天是香港驕傲的一天,但也是悲傷的一天。」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人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武力,根本沒有必要開槍,並痛批林鄭月娥、盧偉聰等人稱民眾是「暴徒」的說法。
 
下午民主派曾約見林鄭月娥要求對話,但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稱情況不穩定,林鄭忙於處理,反而要求民主派先命令示威者離開再作商討。
 
毛孟靜回應,不需要再商討,要求與林鄭月娥當面對話。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則堅斥警員使用過份武力,當市民是獵物,政府、警方已到瘋狂地步,只有林鄭出面才能解決危機。
 
(21:30)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前往中環,質疑「林鄭稱自己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為何會容許以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攻擊學生?」對於林鄭所謂暴動,在場市民均手無寸鐵。
 
「請問這是暴動嗎?這個政府非常可恥。」但他也直言,明日民陣未被警方允許申請集會權,盼民眾先暫緩情緒,改以罷工、罷課、罷市等方式,杯葛政府運作。
 

 
【6月13日】
(11:00)
立法會秘書處對外聲明,今日將不會召開立法會大會。
 
(11:25)
百名群眾仍自發性集結在立法會對面的中信商業大樓天橋、添馬公園,開始和警方對峙。
 
民主派工黨議員張超雄、民主黨議員鄺俊宇前往呼籲示威者先休息,並感謝市民令會議無法進行,請他們可在金鐘站邊散步邊關注,不要受傷,鄺俊宇疾呼「珍惜自己,我們任何一個手足,一個都不能少!」
 
(11:40)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民主派要求在事件解決前,不再召開立法會會議,她強調,人民如何示威、如何阻撓惡法,並非任何人或團體可以決定,今次是香港人憤怒的表達。
 
(15:32)
15名民主派議員由立法會步行往香港禮賓府,要求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話。行經花園道與下亞厘畢道期間,被警方指非法集會,阻止他們通過,雙方口角。
 
土地正義聯盟議員朱凱廸強調他們並非集會遊行,民主黨議員區諾軒則向警方怒喊:「過馬路也不行,你們還去醫院抓人,有無良知?」但警方回嗆:「我們說是遊行就是遊行。」依然阻擋眾人。
 
(16:00)
民主派議員外和民間組織成員從不同方向步行,終於抵達禮賓府。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宣布,已向警方申請星期日舉行「黑色大遊行」,呼籲民眾身著黑衣致哀12日鎮壓,盼再度百萬人上街表態;星期一將再度於金鐘舉行集會,發動罷工、罷課及罷市,要求撤回惡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
 
(17:50)
立法會秘書處對外聲明,明日將不會召開立法會大會。
 
(23:50)
晚間盛傳警方進入香港大學宿舍搜查,引起譁然,而校方代表出面否認此事,但也直言有兩名港大學生因12日衝突遭拘捕,若警方想進入校園,必須先持有搜查令。
 
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則表示,有律師團出面協助被捕學生,目前兩人已保釋回家,他批評警察令校園瀰漫白色恐怖,感謝教職員的堅持和合作。
 

 
【6月14日】
(14:15)
服裝品牌G2000創辦人、無黨籍議員、前人大代表田北辰出面要求政府暫緩修法。
 
(14:30)
不了解香港立法會程序的台灣網友看到立法會開始直播例行的「內務委員會」,誤以為建制派突襲重啟二讀,在網路上傳遞資訊,一度造成各界網友恐慌。
 
(14:54)
建制派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表示,繼續修法雖然「難免出現混亂」,但政府若屈服,將付出更多代價。
 
(15:30)
香港教育局通知各校,若有老師缺課需按法定程序處理,並蒐集各校罷課老師的資料。
 
(15:30)
內務委員會如期召開,但立法會尚未解除開放員警進駐,以防外部衝擊的「黃色警示」,民主派議員許智峯對此質疑,若現在已能照常開會,為何還需要維持黃色警示?
 
民主派逼問半小時後,內會主席李慧琼決定暫停會議,20分鐘後,李慧琼認為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問題與今日議程無關,又指沒有必須今日處理的議程項目,決定結束會議。
 
(16:30)
除內務委員會外,財務委員會也如期召開,工黨張超雄指現時最重要是處理《逃犯條例》修訂危機,不是合適時候開會。
 
民主黨黃碧雲指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才可以安心審議撥款,「我也想討論民生,但現在是林鄭月娥搞到大家民不聊生。」
 
面對民主派議員輪番砲轟,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忍不住回嗆是示威者衝擊警方,批評民主派「埋沒良心」怒嗆群眾是遭人煽動,外界過度美化示威,最後約下午4點半宣佈提早散會。
 
(18:41)
立法會秘書處對外聲明,下周一及周二(6月17日及18日)目前沒有會議舉行;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原訂於這兩天加開會議,審議《逃犯條例》修訂。
 
(20:00)
民主派在記者會上直言「不會接受暫緩修例,必須撤回。」
 
目前除《逃犯條例》外,另一項引起外界憤怒的《國歌條例草案》也正要排審,若該草案三讀,往後只要被認定侮辱「義勇軍進行群」,不管改編、諷刺、亂唱皆可能屬於犯罪行為,最高可判3年監禁或5萬港幣罰款(約新台幣20萬)。
 
民主派說明,建制派可能調動議程先推國歌法,或者強行二讀《逃犯條例》,也可能修訂或撤回,但可能性較低,目前發展只是「暫緩的把戲」,網路上民眾們則持續互相呼籲彼此堅持下去,勿因此輕忽建制派突襲修法的可能性。
 
(21:30)
立法會再度聲明,稱下周一及周二(6月17日及18日)為「會議待定」,並非取消。


【6月9日】
百萬人遊行當晚,香港政府聲明「政府在過去四個月細心聆聽了不同的意見,我們認同並尊重市民對廣泛議題有不同的意見。」
 
堅持在週三(6/12)重啟二讀審議。
 

 
【6月10日】
特首林鄭月娥出面,承認參與遊行的人數眾多,但政府必須按政策進行;並認為政府已作出兩次修訂,修例是完善香港的法制和彰顯公義,而且收到多個團體表示支持修例。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被控在2014年佔中運動犯下「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4月因健康因素延後判決,今正式被判處監禁8個月,准許以2年緩刑方式執行。
 

 
【6月12日】
(08:30)
「我在這裡土生土長,怎麼會賣港?」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媒體採訪,聲淚俱下稱自己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若孩子不聽話,一時容忍或許短期間母子關係會變好,但當他長大時,會不會後悔當年媽媽沒有點醒我?
 
(16:25)
警方仍在鎮壓當下,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出面回應,稱抗爭是「騷亂」,抗爭者為「暴徒」,警方已非常克制,但不排除動用任何可行方案處理事件,並揚言「示威者再不停止,最後得到來的可能會終生後悔。」呼籲市民不要進入金鐘地帶。
 
(20:20)
林鄭月娥再公布一則影片,強調今日群眾並非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的進行暴動。」示威者對警方作出扔磚、用鐵棍攻擊警方等可致命的行為,危害了其它群眾、記者的安危。
 

 
【6月13日】
盧偉聰指出,警察在昨日下午遭到示威者攻擊,在生命受威脅、迫不得已下才使用武力,使用逾150枚催淚彈、數發橡膠子彈及20發布袋彈,發射前已展示警告旗幟,也有口頭告誡民眾,
 
盧偉聰強烈譴責暴徒行為,導致22名警員受傷,更稱「警員和示威者都是香港人。」記者追問前往醫院抓人一事,盧偉聰承認,但「如果收到情報,及有證據的話,在哪裡都會進行拘捕。」
 

 
【6月14日】
林鄭月娥未公開出面。

【香港狀況】
香港各界積極動員參與「反送中」,包含新住民、同志、教育、社工、藝文等領域皆有團體參與。
 
約3000名律師更在6月8日從終審法院遊行到政府總部,面向政總默站三分鐘;在默站時沒有低頭,象徵不會向政府低頭。
 
12日包圍立法會前晚,網路上諸多網友自發展開行動,用「想找朋友一起去野餐、車子上路偶爾會故障、老闆突然決定公休一天」等暗示性內容進行動員。
 
據網友統整的表單顯示,參與罷市的公司已超過300家,也有位於金鐘地區的教會、旅館宣佈開放民眾免費進入休息。
 
12日鎮壓過後,更多組織出面呼籲為了維護一國兩治下的和平、民主、言論自由,香港應發起全面罷工、罷課、罷市「三罷」活動。
 
例如擁有19萬會員,香港最大的工會團體香港職工會聯盟,以及香港最多教師參與的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皆表態反送中,歌手何韻詩、演員黃秋生和杜汶澤等人也積極支持民眾上街。
 
網友則在國際各個連署網發起活動,例如呼籲美國政府制裁支持修法的相關官員,法國撤銷林鄭月娥的榮譽軍團勳章,甚至去信英國政府,希望英「取消林鄭月娥等高官親屬的英國國籍。」
 

 
【各國狀況】
在台港生已連續數天前往台北香港經貿辦事處陳情,13日獲得總統蔡英文接見,蔡英文強調,不能在以侵害人權的前提下打擊犯罪,拒絕一國兩制,且數次在Facebook上發文呼籲台灣民眾關注。
 
台中、高雄也有人權組織發起晚會支持香港,數個大學舉辦校內集會,台北則將再度於6月16日下午2點起,在立法院外同步聲援香港遊行。
 
6月9日當天,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英國、澳洲等,數國共29個城市皆有活動支持香港,6月13日日本澀谷更聚集兩千餘民眾和留學生,一起哀悼剛發生的暴力鎮壓。
 
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在12日發表聲明,支持香港抗爭者反對逃犯條例的勇氣,立法會自願讓北京當局有機會合法地讓異議份子噤聲,在未來,這項條例恐挾持任何與中國當局意見相左的人,包括商人、書籍銷售人員等,並且影響85,000名在港美人的安危。